“PPP+大数据”助力我国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来源: 中国财经报  |   发布日期: 2019-05-12 09:27    |  作者: 丁崇泰 李文 戴海斐

  作为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大健康养老产业包括医疗养老服务、医药产品、营养产品、医疗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大健康养老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养老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目前“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地位,2010年我国的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为1.55万亿元,2016年达到5.61万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9.4%;若按此增速扩张,2020年我国大健康养老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0.5万亿元。进入“十三五”之后,与“健康中国”相关的医药生物产业政策持续落地,行业由此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鼓励利用PPP模式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对我国大健康养老行业的分析就会发现,我国大健康养老依旧是民生问题的短板,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必须探索“PPP+大数据”等新路子,打通“堵点”,消除“痛点”。 

  一是PPP改革形成倒逼机制,为大健康产业提供新路径。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多元化、多层次的背景下,PPP模式引入大健康养老领域,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和长期合作关系。PPP模式不仅解决融资问题,更能带来三大优势,即为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管理上的提升,PPP模式在大健康养老领域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有的大健康系统进行了再造,改变了中国医疗和健康系统原有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流程,提高了医疗健康服务的效率;为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技术上的提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更为成熟科学先进的技术,同时加快新技术的研发,淘汰效率低下的旧技术;为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绩效上的升级,方便政府方完善政策流程和监管机制。社会资本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合力,加快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新形势下更为重要的是,PPP模式加强了政府医疗机构、医疗资源市场、社会资本三方的合作,合理配置资源,使基层人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促进大健康工作重心的下移和资源的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调整健康养老医疗资源,提高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 

  二是推进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通过加强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推进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养老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通过消除数据壁垒,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健康养老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应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建立和完善全国健康养老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深化健康养老大数据在行业治理、临床和科研、公共卫生、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新业态;通过加强健康养老大数据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国家、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工程技术能力,制定分级分类分域的数据应用政策规范,推进网络可信体系建设,注重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和技术安全,加强健康养老数据安全保障和患者隐私保护,加强互联网健康服务监管。(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