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柳州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7-16 17:30   

一年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绩效管理重点工作和财政改革目标任务,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将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如下:

一、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以市委、市政府《柳州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为指引,积极开展“补短板”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柳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填补了我市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无章可循的空白,标志着我市建立以《实施方案》为核心的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运用等预算绩效管理各关键环节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根据要求,还对前期出台的《柳州市本级关于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中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条款进行了修订。

二、强化绩效目标源头管理

优化绩效目标审核方式,与局业务科室共同开展绩效目标审核,促进提高市直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年初将绩效目标与年度预算同步批复给部门(单位),共批复部门预算绩效目标547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85个,单位整体支出256个,项目支出206个,涉及资金约97亿元。

三、突出抓好绩效评价管理

一是强化对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管理。4月中旬印发通知,部署和督促市直部门(单位、开展2019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开展绩效自评的预算项目497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86个,单位整体支出228个,项目支出183个,涉及资金约97亿元。首次将预算绩效自评结果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评,切实提升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自评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二是继续扩大预算支出绩效再评价范围。在市直部门(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于6-8月组织开展了财政再评价工作,选取47个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经济影响的项目作为重点评价对象,涵盖“三农”、教育、科技、民政、医疗卫生、住房建设等项目,涉及财政资金约33.6亿元,占再评价资金总量的33.8%。第三方机构和财政工作组分别组成重点评价小组开展工作。评价方式包括:查阅资料(项目预算、决算报表及其他相关财务资料,项目成果佐证材料,绩效自评报告等)、实地抽查核实等(重点项目评价结果情况见下表)。其余的非重点评价项目,由局相关科室组成复核工作组,对部门(单位)提交的自评结果进行复核,并对评价指标进行逐项评分。市财政局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被评价部门和单位,要求被评价部门和单位针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认真落实。

重点评价项目评价结果情况

合计(个)

优秀等级(个)90-100分

良好等级(个)80-90分(不含90分)

合格等级(个)60-80分(不含80分)

不合格等级(个)60分以下(不含60分)

47

37

10

0

0

四、完善绩效目标运行监控

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开展1-6月、1-9月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对500余个纳入监控范围的预算绩效目标开展运行监控,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项目单位,督促整改、加强纠偏。通过对监控结果分析,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部门和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落实;二是调整或收回低效无效、闲置沉淀的预算资金,引导清退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项目支出,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按计划完成的项目资金及时统筹调整;三是将运行监控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绩效运行监控结果的运用,有力推动了部门和单位转变“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意识和做法,促进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长效提升。

五、加大评价结果应用力度

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相结合。在504个2019年度预算绩效评价项目中,评价等级为优秀的项目占93.3%,评价等级为良好的项目占5.2%,评价等级为合格的项目占0.4%,评价等级为不合格的项目占1.1%。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管理结合起来,作为安排2021年部门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以此调整和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使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更趋合理、有效。

六、绩效信息亮“效”公开

首次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市直部门20个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绩效目标,涉及教育、民生、基建、科研、扶贫等多个领域。公开的内容包括项目概况、资金总额、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等。绩效目标向社会公开,标志着我市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不仅让社会公众清晰了解政府财政资金的运行情况和政府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而且也提高了部门(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七、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转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和财政补助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对明确疫情防控补助资金责任约束等七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财政补助资金绩效管理工作。

八、加强绩效管理队伍建设

一是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8月下旬举办一期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加深了各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市直部门、县(区)财政局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经验做法和建议,分析研究对策;成立调研组到所属县(区)财政局及部分市直部门实地调研,指导开展工作,为实施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