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柳州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07-15 17:00   

2019年,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财政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认真推进并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审核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组织开展2019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工作,并于2月初与预算同步批复给市直预算部门和预算单位,批复的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共计565个,涉及金额93.40亿元,其中:部门及所属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373个,涉及金额60.56亿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192个,涉及金额32.84亿元。

二、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运行监控

组织市直部门开展2019年1-6月、1-9月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对所有年初批复了绩效目标的预算支出实施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完成程度“双监控”工作,抽取9个重点民生类项目进行重点监控核查。通过开展“双监控”工作,进一步掌握预算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纠偏,进一步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三、部署市直部门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

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并完成2018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571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91个,单位整体支出268个,项目支出212个,涉及资金约50亿元。

四、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5月20日至6月20日组织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的项目数量540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91个(机构改革前),单位整体支出244个,项目支出205个,涉及资金78.17亿元。选取40个资金量大、专业性强、政府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分别委托第三方机构工作组、与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组成联合工作组实施重点评价。同时组织力量对其余500个非重点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复核。

市财政局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被评价部门单位,要求被评价部门和单位针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认真落实同时,被评价部门和单位的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在参考借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起草了《柳州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11月底经市委、市政府审核同意印发,率先在广西设区市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指导性文件,为推进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研究制定出台《柳州市本级关于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对第三方机构的条件及程序、管理、服务费用标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从制度层面规范了第三方机构的行为,对第三方机构按照要求开展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六、加强绩效管理业务培训

10月30日举办一期全市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班,邀请资深专家学者授课,市及所属各县(区)财政局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市直部门相关人员、绩效专家近200人参加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