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柳州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07-18 15:20   

  2018年,柳州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财政厅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在财政支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绩效目标管理

  (一)扩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的范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范围由部门扩大到部门所属单位。

  (二)优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额度由100万元调整为200万元(含200万元)以上,明确会议费、聘用人员工资等12项费用不再编制绩效目标。

  (三)开展绩效目标审核。组织专家先后对2018年、2019年预算绩效目标进行评审,对于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不规范的,与部门(单位)沟通提出调整意见,指导部门(单位)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的设置。

  (四)完成绩效目标批复工作。批复2018年预算绩效目标624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91个,单位整体支出284个,项目支出249个, 涉及资金93.3亿元。

  二、开展绩效运行监控

  对357个项目(包括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开展了1—6月、1—9月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双监控”。通过现场座谈会和查阅项目资料等方式,对5个部门的6个项目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实施重点检查。

  三、组织开展2017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

  组织部门(单位)开展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开展自评的项目177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91个,项目支出86个,涉及资金87.1亿元。

  四、实施2017年度预算支出绩效再评价

  对177个2017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进行再评价。对其中35个资金量大、专业性强、政府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聘用第三方机构和委托专家进行重点再评价,涉及资金36亿元,占再评价资金总量的41.3%。

  五、推进制度体系建设

  (一)制定出台《柳州市财政局聘用中介机构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管理办法》(柳财绩〔2018〕7号),从制度层面规范了聘用中介机构的行为。

  (二)为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以柳财绩〔2018〕13号转发《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暂行办法的通知》(桂财办〔2015〕34号)。

  六、开展业务培训调研

  (一)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举办两期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班,累计400余人次参加培训;组织11名专家到29个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上门培训”。

  (二)开展业务工作调研。到市交警支队、市教育局等四个市直部门调研,了解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