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1-08-06 15:05   

  

第一部分:柳州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柳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0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三、2020  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四、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七、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八、2020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2020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医疗保障及医药价格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标准;制定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和基金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风险防控机制。

(三)组织制定全市职工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四)组织执行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组织执行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制定全市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并组织实施。

(六)组织执行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七)组织执行自治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制度改革,制定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评价考核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执行自治区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九)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市医疗保障局应组织执行自治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系统共有直属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柳州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3月新组建成立;2个直属二层单位于2020年8月从原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剥离组建成立,其中: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柳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收入总计2,197.41万元,支出总计2,197.4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均增加1,228.83万元,增长126.87%。

二、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本年收入总计1696.54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96.54万元;占比100%;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比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  ;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

三、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支出合计  2196.96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5.19万元,占比28.46%;项目支出1571.76万元,占比71.54%;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

四、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1696.54万元,支出总决算2196.96万元。与  2019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27.96万元,增长75.16%;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30万,增长370.48%。

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部门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196.96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与 2019 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30  万元,增加370.4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196.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27万元,占比4.75%;卫生健康支出2052.94万元,占93.44%; 住房保障支出39.74万元,占1.8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760.62万元,支出决算为2196.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88.8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局属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和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于2020年8月从原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剥离后新组建成立,年初未安排预算,当年所有资金支出均是通过年中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二是自治区医保局及财政厅分配下达的2021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三是追加局机关调入人员基本支出经费等。其中:

1.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  3.46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2个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和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  21.24万元,支出决算为  69.5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27.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2个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和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二是追加局机关调入人员基本支出经费。

3.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  10.62万元,支出决算为31.2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94.1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2个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和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二是追加局机关调入人员基本支出经费。

4.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9.96万元,支出决算为32.9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0.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二是追加局机关调入人员基本支出经费。

5.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  1.29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  

6.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年初预算为4.22万元,支出决算为  15.0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7.5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2个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和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

7.2101202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年初预算为275.6万元,支出决算为  275.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8.2101501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161.15万元,支出决算为  40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53.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

9.2101502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261.89万元,支出决算为  244.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单位来我市考察学习和业务会议等工作未能开展,造成预算结余。

10.2101506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医疗保障经办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4.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

11.2101550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3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  

12.2101599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0.3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二是自治区医保局及财政厅分配下达的2021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13.2109901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5.8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市财政追加的2017-2018年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财政补助项目资金。

14.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15.93万元,支出决算为39.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48.9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8月本部门新成立2个二层单位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和柳州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新成立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无预算安排,当年支出通过追加预算和指标划转解决;二是追加局机关调入人员基本支出经费。

15.221020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符合购房补贴申请条件职工1名,年中追加安排购房补贴支出预算。

六、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5.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7.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

公用经费77.4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56万元,支出决算为4.14万元,完成预算的54.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14万元,完成预算的54.76%。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二是因疫情影响,来我市学习调研的市外单位有所减少,接待费有所下降。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4.72万元,下降53.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 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72万元,下降53.27%。

本部门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二是因疫情影响,来我市学习调研的外市单位有所减少,接待费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1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机关和所属单位因公出国  (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万元。2020年,机关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4.14万元。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0 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0个、来访外宾0人次。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1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全国各地来柳学习调研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2020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32个、来宾251人次。

  八、2020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决算0万元,支出总决算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支出情况为:2020年基金拨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万元。

十、2020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计2个项目,涉及预算资金4263.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柳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财政补助资金

项目自评得分为97.6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住院率逐年提高,医疗费用增长较快,报销政策提标扩面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导致基金支出增大,结余资金可支付月数逐年减少。

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巩固参保率,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和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规范。

2.柳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生儿市级财政补助资金

项目自评得分为97.6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凡具有本市户籍且出生90天内的新生儿,在每年7-12月办理城乡居保新参保缴费的当年只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其余的中央、自治区、市财政补助部分,各地市执行标准不统一。

下一步改进措施:需上级出台明确每年7-12月办理城乡居保新参保缴费的新生儿财政补助规定,统一筹资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持续平稳运行。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度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25万元,比  2019年增加 67.51万元,增长872.22%,增加的原因为:2020年新成立两个二层单位,为保障机构运转正常,各项医保经办业务平稳开展,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2.78万元,其中:货物支出64.07万元、工程支出0万元、服务支出238.7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年末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用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