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财政局“四力”并行 保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9 08:42   

柳江区财政局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和投入力度,积极支持民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柳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创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并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2个,市级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44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

一、全力做好经费保障为民族团结夯实基础

柳江区财政局始终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重点,加大对少数民族人民及地区的扶持力度。2021年争取上级民族资金73万元,本级预算安排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经费3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万元、少数民族工作经费10万元,保障柳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持续优化综治、政法及维稳等相关工作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预算安排综治、平安建设等经费2459.3万元,确保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柳江长治久安。

    二、着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族团结保驾护航

柳江区财政局切实做好经费保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振兴带来新成效,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2021年度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社区),柳江区荣获“自治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一是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危旧房拆除的投入力度,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共拨付农村危房改造、危旧房拆除资金1527.87万元,改善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居住环境,解决居住问题。

二是强化投入的精准性,扎实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地交通建设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建设,为公路建设和养护提供经费保障。共安排公路项目建设及养护经费7784.45万元,农村路网更加完善,20户以上自然屯道路硬化率达100%,建制村通水泥路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三是加强重点水利设施建设投入,2021年水利建设专项资金上级共下达4046.45万元,本级安排3005.69万元,解支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

三、大力推进财金联动为民族经济减压提效

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桂惠贷”政策落实,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控制普惠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少数民族地区小微企业降成本提效益,2021年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28.74亿元,共惠及1378户市场主体,其中企业461家,个体工商户917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30%,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111万元。

二是全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难”问题,共拨付就业补助资金2155.3万元,为少数民族创业者国家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创业者赋能。2021年共发放51笔资金,贴息55.83万元。

三是落实上级民贸民品贷款财政贴息资金56万余元,推动地方民族经济健康发展,扶持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供应,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特殊消费需求。

四、合力支持文体旅建设为民族团结添砖加瓦

一是支持开展各项民族节日活动,传承和发扬民族特色文化,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认同感,安排活动经费6万元,支持壮族三月三山歌会,支持莫一大王等6项“非遗”项目评选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基本建成新“三馆一宫”、柳江市民广场、体育公园等,新增文化活动场所面积6万平方米,新建全民健身路径60条,成功举办柳江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职工党史知识竞赛暨职工民族趣味运动会、柳江区第六届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

三是依托自身丰富的民族资源和丰厚的民俗文化。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开发古岭龙、边山大财主、鸟笼王、柳江人遗址、岜公塘、九厅十八井、莲花屯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莲花屯乡村音乐节、三月三歌圩节等文体旅融合活动,并在百朋荷苑景区、新城区街景、岜公塘景区等景区景点中充分融入柳江人文化、壮族文化和乡村农耕文化,处处彰显民族特色和民族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