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全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2 08:09   

柳州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方针,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保护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保障少数民族各项发展权益,积极推动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持续加大安排资金支持三江县、融水县少数民族村寨防火巩固改造提升试点工作,2017年至2020年,下达三江县村寨防火资金1.29亿元,下达融水县村寨防火资金1.75亿元,用于两县密集木质结构房屋村屯实施防火改造工程,少数民族村寨消防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防火能力明显提升,火灾及因火灾造成的损失明显减少,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苗头,有力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柳州市共获得自治区补助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经费55万元,主要用于侗族木构建筑保护和修缮,加强风雨桥、鼓楼和侗寨民居的维护。支持打造侗族文化特色名片,充分展示出侗文化的精神魅力和它所具有的文化教育功能,保护民族文化精髓,全力支持柳州市优秀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三是大力支持民族宗教事务工作。柳州市财政不断加大对城市民族工作的经费投入,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和正常公用经费,逐年增加民族宗教工作业务经费,并将相关民族宗教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1年市财政预算安排民族宗教事务专项经费35万元,发挥市级宗教团体宣传作用,组织宗教界开展国旗、宗教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

四是支持少数民族社会事业。采取有效有力的帮扶措施,积极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体育、教育等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2021年柳州市财政安排民族工作专项经费129.36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66.2万元,城市民族工作经费2.5万元,围绕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重点开展民族团结、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民族工作和协调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