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走好消费帮扶新路子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11-10 15:01   

柳州市财政局坚持以“注重政府引导,发挥社会力量,强化市场合作,走实走好消费帮扶新路子。”为目标,通过扎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与其他财政政策协同配合,提供稳定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需求,为培育壮大柳州市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12月,柳州市财政局被列入“832平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帮扶助农案例获奖名单,成为全区唯一获“政府采购突出贡献奖”的市级单位。

2023年,柳州市财政局再接再厉,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留份额的采购。截至2023年9月,柳州市三个脱贫县共137家企业入驻“832平台”,上架销售商品2136款,通过平台实现销售2.95亿元。

一、政策协同,确保全市“一盘棋”

一是建立部门联席机制。牵头定期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部门联席会,协调相关部门总结经验,梳理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研究解决方案,确保任务顺利推进;二是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保障机制。将采购“832平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任务融入《柳州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中,并将各预算单位的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三是加大金融支持保障。联合柳州市农业担保公司,将政策性金融工具和“政采贷”业务强势互补,形成以财政资金为后盾的农业创新发展机制,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二、深挖内需,抓紧抓实“关键点”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印发文件要求各预算单位在保底完成自治区财政厅不低于15%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目标基础上,尽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二是扩大采购主体范围。将原以预算单位为主的采购主体,推广到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发动本地企业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庆时间点,通过“832平台”采购消费帮扶重点产品作为慰问品,助力当地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目前柳州电信、柳州银行等多家企业响应号召,陆续在平台开设账号,加入柳州政采支持乡村振兴的行列。三是采购责任落实到专人。要求各采购主体设立专人负责本部门农副展品的采购组织工作,并在柳州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入册,确保责任落实到个人。

三、培育特色,激活发展“新引擎”

一是认真调研社会需求和脱贫地区资源优势,运用政策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优化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布局。现已培育出融安金桔、三江茶叶、融水干货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业和“乔松园”等乡村著名品牌,共有23个产品入选“832优选”。二是加强政策宣讲,营造社会参与浓厚氛围。多次组织宣讲会或实地赴预算单位“点对点”宣讲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策,目前已举办柳州市本级、柳江区、城中区、鹿寨县4场政府采购专题培训会,共培训采购单位500人次,切实增强预算单位采购农副产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