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6-18 16:1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关要求,加大普法和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营造群防群治、全民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维护我市金融领域和社会稳定,6月15日,市财政局组织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图1: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城中区万达宣传点活动现场

本次宣传月活动结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重点内容,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三要件: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

图2: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城区活动现场

宣传月活动以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讲解非法集资的特征、危害以及相关法规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意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投资理念,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

图3、4: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识别集资诈骗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为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守住柳州金融安全底线,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