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粤桂资金使用“四聚焦” 密织山海联通协作网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0-09 09:00   

自开展粤桂协作工作以来,湛江、柳州两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协作。2022年,柳州市共收到粤桂协作资金1.65亿元。柳州市全面强化协作工作措施落实力度,突出“以协作促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加强协作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力促取得协作新成效。

一、聚焦就业增收,强化劳务协作

一是开展“点对点”输送等活动。三江县开展农民工集中返岗复工免费赴粤专车活动共12车次,融安县今年已累计帮助1.19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落实“办起来”,积极举办乡村振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粤桂协作专场招聘会等,强化岗位和劳力需求对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三是引导“学起来”,组织“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南粤绣娘”“农村电商”等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100余人。四是建立稳岗就业基地。融水县目前已设立2个稳岗就业基地,截至8月底,已通过粤桂协作平台、各大门户网站及人力资源平台发布信息2万余条,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4万人,就业帮扶完成跨越式突破,居全区前列。

二、聚焦经济发展,强化产业协作

一是加大投入产业项目。2022年柳州市将帮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示范点建设等项目,其中用于产业项目的资金占比达59%。二是大力推进“一县一园”建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粤桂协作优惠政策,针对性引进广东企业共建产业园。今年以来,融安、融水和三江等3县共引导入驻园区企业18家,新增投资额3.75亿元,其中广东企业9家。三是投入帮扶资金支持协作双方共同参加2022年各类农文旅产品推介会,促进山海农文旅产业协作。四是推进消费帮扶,投入协作资金支持企业到广东省开展农特产品展销会等。2022年以来,东部省份帮助融安、融水和三江等3县销售农特产品累计达1.13亿元。

图1:三江县粤桂协作生态产业园

三、聚焦智技交流,强化人才协作

一是继续互派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两地均选派乡村振兴干部到对方县(市)挂职。广东派遣教师49人、医生35人等赴柳开展支教支医,柳州选派教师和医生到广东跟岗学习。二是投入协作资金开展乡村振兴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三是引入高校科技特派团队助推本地产业提质升级。三江县主动与华南农业大学对接,引入科技特派团队,助推三江“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等特色产业发展,7月下旬科技特派团队已到三江开设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班1期,并深入多家企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图2:粤桂(遂溪-融安)开展医疗协作活动照

四、聚焦政企联动,强化社会协作

一是深化结对协作。两市的乡镇、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和医院等互相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开展了实质性的结对帮扶活动。二是积极动员开展社会捐赠。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湛江市的企业、社会组织、慈善公益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采取设立帮扶基金、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等形式参与帮扶。2022年以来,吴川市、廉江市各界力量分别向三江县、融水县捐赠帮扶物资合计204.56万元和350.49万元。2022年5月,湛江市多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融安县、融水县号召热心企业捐赠抗疫生活物资。

图3:2022年1月13日融水县粤桂协作消费帮扶首发车

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抓好协作资金使用,切实提高资金效益,把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提高脱贫人口收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讲好粤桂协作故事,推动帮扶协作资源和政策举措向产业振兴和新农村建设转移,助力脱贫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脱贫户收入持续增长,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