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两聚焦” 助力三江县稳就业筑产业促增收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1 09:25   

柳州市三江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柳州市财政局聚焦稳就业、筑产业,通过资金保障倾斜支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督促项目推进、优化就业服务和联农益农措施等方式,指导三江县依托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稳增收。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资金保障向三江县倾斜

1-6月,市财政统筹落实三江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84亿元,占全市9个巩固脱贫任务县衔接资金总额的29%,争取到粤桂协作帮扶资金0.54亿元;指导三江县用好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政策,整合资金5.25亿元;安排各级财政支持三江县农业农村发展资金1.39亿元,同时通过将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提高至30%、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等方式拓宽财政资金渠道大力支持三江县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发挥市财政局(金融办)财金联动职能,撬动社会资金扩大三江县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1-6月通过财政贴息等手段累计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三江县投放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资金1.82亿元,为三江县788户脱贫户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帮助融资3857万元,支持其发展农业生产经营。

二、细化就业补助政策,聚焦帮扶农户就业稳增收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下达三江县就业补助资金1391万元,并会同市人社局等部门专门为三江县细化落实就业服务补助政策。一是多措并举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推动三江县新认定13家帮扶车间,新增脱贫劳动力就业124人,目前全县在库帮扶车间52家,共带动就业人数1474人,其中脱贫户758人。二是指导三江县根据“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原则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6282人。三是加大对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支持,在南站社区开发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三微”就业创业平台,目前,南站社区有11家帮扶车间带动就业人数41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31人),微市场门面214个带动搬迁户186户自主经营,吸纳脱贫户223人就业。四是积极做好外出务工脱贫人口的稳岗补助申请宣传和指导,累计实行差异化补助6296人,已发放区内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148.65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34家企业143.69万元。截至目前,三江县脱贫人口劳动力务工人数51985人,其中易地搬迁群众已实现务工5399户12209人,有劳动能力并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均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

三、完善联农益农机制,聚焦筑牢产业基础稳增收

一是指导强化到户产业帮扶措施,优化到户产业以奖代补,适当放宽奖补品种、条件等限制,对自主发展或实质性参与特色优势产业达到产业奖补标准的脱贫户应补尽补,2022年三江县已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423万元。二是支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财政持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补助等方式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三江县茶叶从小到大逐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的道路,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目前已培育茶叶加工企业490家,带动全县从业人员30万人,人均茶叶收入达4585元。三是推动茶叶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支持投资1.5亿元在三江县南站社区周边分别建设“万亩茶园+生态产业园+旅游开发产业园”,并通过聘请搬迁群众从事梯地开挖、茶叶种植、茶园管护,累计受益搬迁群众4878户19757人,确保搬迁人口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

下一步,柳州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决策部署,倾斜支持三江县聚焦稳就业筑产业,指导完善资金项目带农机制,持续促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