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实力 助推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柳州市农担公司加入全区再担保体系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7-01 09:10   

2022年6月21日,柳州市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担公司(以下简称柳州市农担公司)与广西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再担保公司)签订再担保业务合作协议,柳州市农担公司总经理马伟、广西再担保公司总经理黄甫宽以及两家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柳州市农担公司在2021年获批广西第二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质后,如今正式加入全区再担保体系,并获得4亿元业务授信额度,通过“4222”模式共同承担担保贷款风险,即由柳州市农担公司、广西再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贷款银行四方分别按照40%,20%,20%,20%的比例承担贷款业务风险责任。

图:柳州农担公司马伟总经理与广西再担保公司黄甫宽总经理签约仪式合影

作为市财政局出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自2019年以来,柳州市农担公司一直专注“三农”,履行服务“三农”的职责,肩负助推柳州“三农”发展的使命,并始终坚持“立足柳州、面向县域、服务三农”的发展定位。

一是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参与“桂惠贷”、“桂惠担”行动,为柳州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建档立卡”,累计办理各类担保业务670户,金额5.89亿元。

二是推动服务下沉,深入开展县域业务,以支持县域农业实体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创业增收,累计办理柳州市辖各县担保业务536笔,金额4.71亿元。

三是创新支农担保产品,服务特色农业客户,推出“惠农保-茗茶贷”、“惠农保-快螺贷”、“惠农保—金蚕贷”等十多款特色产品,累计办理特色担保业务604笔,金额5.15亿元。

四是加强贷款银行沟通合作,为担保客户争取优惠贷款利率,累计获得农业银行、柳州银行、广西农信社等10家金融机构16亿元授信额度。在积极协调贷款银行降低利率的同时,公司主动降低担保费用标准,累计为客户节约担保费支出903万元。

五是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开通绿色业务办理通道,开展小额批量走签审批模式,担保业务户均从113.99万元降至89.02万元,实现支农支小的服务宗旨。

此次加入全区再担保体系,通过风险分担,柳州市农担公司的信用和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服务柳州本地“三农”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能力得到提升。公司将继续秉承“坚持政策导向,支农支小支微,不以盈利为目标”的经营原则,借助加入全区再担保体系的契机,进一步规范公司管理、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业务效率、强化风险控制,充分发挥助推“三农”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