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财政局:精准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鱼峰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2 08:35   

近年来,鱼峰区举全区之力决战脱贫攻坚,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区财政局通过全面统筹财政涉农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着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继续保持财政投入资金规模,对现有涉农财政性资金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摸清上级和本级安排的专项资金规模底数,摸清部门历年结余、结转资金底数,根据精准扶贫以及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需要统筹资金安排。截至目前,累计拨付资金5183万元。将充耕地指标和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所得收益约1900万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和衔接乡村振兴,确保用于项目所在村的不低于60%。

优先安排“三农”公共服务。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体制,将农村公益设施管护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投入约5000万元重点保障通屯道路、水利、环境卫生等设施建设及维护。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安排各项财政资金约4400万元,主要用于屯内道路建设、村屯亮化工程、污水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农居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受益范围覆盖鱼峰区100%农村地区。

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在里雍、白沙两镇设立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大乡镇及村屯网点的布设力度,积极推动现有乡镇网点金融服务升级。综合运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向服务空白行政村延伸金融服务,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享受到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及贷款咨询等多种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在两镇18个村(社区)内设立了15个村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占辖内行政村数量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