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积极部署七项举措 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使用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9-08 08:17   

2021年8月17日,柳州市召开全市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区军雄同志在会上讲话,提出七项举措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财政衔接资金的使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柳州时专门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目前柳州市的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开工率都不甚理想,要求各级各部门有关领导干部要端正态度,转变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扭转现在的被动局面。

二是要准确把握资金管理新要求,加快财政衔接资金政策落地实施。根据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文件,今年财政衔接资金的使用管理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拓展了资金用途、调整了支持对象、明确了优先保障范围等。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工作机制衔接过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政策宣讲会、分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将政策宣传好、落实好。

三是要严格落实资金投入责任,确保本级安排衔接资金保持基本稳定。柳州市要严格落实自治区方春明副主席在全区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按要求落实本级财政投入责任,确保今年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期相比保持基本稳定,达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考核要求。

四是要继续加强项目库建设管理,优化项目入库流程。要全面梳理年度项目计划。符合资金投入的项目尽可能纳入项目库,纳入2021年度项目库的项目资金规模应超过2020年度已实施项目的资金规模。同时要优化项目入库流程。到村到户项目要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进行。对跨区域、规模化的项目,可由乡镇和产业部门提出,充分征求相关乡、村意见,履行公告公示程序后再入库。

五是要简化工作程序,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各县区要建立项目包干机制,把项目分到各个相关行业部门,责任分解到分管行业部门的县区领导,实行挂图作战,逐个销号。各县区要抢抓8月到12月的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组织、抓紧施工,把前几个月落下的进度赶上去。

六是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一方面要加快衔接资金支出,确保9月底前全市财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达到75%以上,年底支出进度达到92%以上。另一方面要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各级财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以及各有关行业部门要加强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合规、安全使用,严禁挪用、拆解、挤占财政衔接资金。

七是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要压实工作责任。保证事事有人干、人人要干事。要加强政策培训。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以及各县区要开展不同形式的政策培训,以会代训,做好政策解读,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要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定期通报和约谈制度,开展项目资金督查暗访。从8月开始,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实行“日监测、周通报、月约谈”工作机制。同时对突出问题发现后仍不整改、弄虚作假,连续3个月排名在全区、全市靠后的县区,将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

图1:8月17日,柳州市召开全市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