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鹿寨县: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见成效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0 08:18   

今年以来,柳州市鹿寨县财政局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城镇贫困群众脱困解困工作落地见效。

一、筹措各级资金,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一是推进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截至7月底,鹿寨县下达县民政部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6773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67万元,当年上级资金4426万元,当年县本级资金2180万元),统筹用于城镇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等支出。二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利,截至7月底,支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323万元,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为2021年特殊人员(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农村计生对象、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精准扶贫对象)代缴城乡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1256万元,全县涉及人数52304人,做到应保尽保。

二、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服务大众就业创业

一是为就业做好保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要求,配合县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在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截至7月底,就业补助资金支出88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二是为职业技能提升做好保障。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和转岗专业培训,以及各类就业重点群体的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截至7月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支出307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开展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培训学校职业培训、鉴定补贴。三是为创业做好保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工作,截至7月底,拨付国家创业贷款贴息资金85万元。

下一步,鹿寨县财政局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按文件要求提高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落实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大力争取中央、自治区、市级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的支持,切实拓宽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资金来源渠道;并加强对脱困解困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各项投入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