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区财政局贯彻落实新工作要求 做好2021年直达资金部署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5-19 09:22   

为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能,推动直达资金机制常态化管理,近日,城中区财政局组织相关部门部署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与2020年相比,直达资金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教育、农业等部门。在总结、梳理中央直达资金机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一、依托监控系统,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机制。一是密切跟踪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根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要求在直达资金实际支出后3个工作日内,将支付信息导入或录入资金监控系统。二是加强分析研判,针对性采取措施,不断优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各环节,落实直达资金机制“绿色通道”,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建立台账制度,实名管理直达受益

建立直达资金的支出台账管理制度,逐项记录有痕可查。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有关规定将直达资金直接发放到受益对象,不得违规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资金账户,然后再拨付到受益对象。对于受益人为企业或者个人,须做好信用机构代码证、居民身份证等信息登记工作,实行实名制管理。

三、严肃财经纪律,定期通报形成合力

依法履行财政监督职能,不定期开展现场核实工作,严禁在直达资金分配、安排、拨付、使用等各环节存在弄虚作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定期通报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督促执行单位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加强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协同监管切实推动直达资金绩效水平提升。

下一步,城中区财政局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履行财政牵头责任,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扎实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形成实际资金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