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柳州市财政收支双双实现开门红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3 09:33   

今年以来,柳州市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协同联动、提前谋划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财政收支。一季度,财政收支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夺取“开门红”。

2021年一季度,全市组织财政收入105.65亿元,增长20.3%,高于全区平均增幅5.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02亿元,增长20.1%。其中,非税收入12.74亿元,下降12.8%,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30.3%,较上年同期减少11.5个百分点,为全区最优水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48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位列全区第一,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

一、加强收入征管,财政收入“总量强、质量高”

为推动“十四五”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柳州市财政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力落实财力保障。

一是聚焦重点促落实,助力培育壮税源。重点关注柳州烟厂、上通五、柳钢等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和税收入库情况,不打折扣、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夯实税收基础,着力提升收入质量。强化财税协调,依法依规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积极落实财政奖补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切实涵养和培植全市财源。

二是明确目标定计划,夯实责任强征管。站在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加强财源建设、收入征管,高效协调推进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分析缺口,细化措施,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按照“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要求抓早、抓实、抓细、抓好稳收工作。按月对税收进行摸底,督促县区每月报送收入预计,月末季末实行日报制,咬定收入目标不放松,确保分部门、分级次实现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三是完善机制健体系,齐抓共管促治税。根据《柳州市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会同税务部门、大数据局共同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实现涉税信息共享,强化征管力量,堵塞税收“跑、冒、滴、漏”现象,切实履行综合治税职责,依法依规加大治税力度。

二、算好资金盘子,财政支出“增长快、结构优”

紧盯“开门红”目标,狠抓预算收支管理,确保财政支出增长的同时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早动员、早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及早召开专题会议对支出预算执行、库款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动应对资金短缺、支出任务重等困难,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挖掘盘活存量资金、压减整合非重点支出等方式,坚持开源节流并举,为稳增长提供坚实的保障支撑。

二是把稳舵、鼓足劲,凝心聚力推进度。围绕既定支出目标不动摇,认真梳理预算指标及资金来源,压实支出任务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片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责任机制,通过高位推动、责任倒逼,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精心测算库款需求,一县一区一策,坚持“三保”优先精准调度,确保基层各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正常经费支出实行“限时办结制”,上级“戴帽”资金即到即下即付,为应急性、突发性支出开通资金运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三是强弱项、补短板,握紧拳头保重点。坚持“三保”支出为首,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截至2021年3月底,柳州市县区工资均已按时足额发放,未出现工资发放风险。全市投向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资金达到78.13亿元,同比增支9.19亿元,增长13.3%,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紧紧围绕全市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决策部署,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夯实经济企稳回升基础。全力支持工业攻坚,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涉及工业关键技术攻关等支出同比增长1.1倍;持续拉动消费增长,激发服务业市场活力,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