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工业新区强化财政资金筹措 支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6-11 08:36   

2021年以来,阳和工业新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现代工业为引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区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举措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助推新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区财政部门在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统筹新区各部门的预算资金,集“零钱”为“整钱”,集中财力重点投向新动能产业方面。整合新区各项技术改造资金、科技项目扶持资金、工业企业优惠政策扶持资金等投向新区重点工业产业项目,其中2021年投入70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市级专项资金对新区工业项目、园区建设、科技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二、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带动作用支持工业发展。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加大对工业投资力度,积极做大做强北部生态新区引导产业基金,积极支持轨道集团成立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引入自治区产业投资基金和柳州市投资引导基金投向新区重点工业项目。

三、加大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力度。新区积极推动“政、银、企”对接会,积极向企业推介新的金融产品,采取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工业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特别是大力宣传、推介“桂惠贷”等金融产品的实施,新区财政按照自治区要求积极争取上级贴息资金以及足额保障本级财政贴息资金安排,2021年新区本级将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桂惠贷”财政贴息。鼓励新区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积极申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中小板的IPO上市融资。

下一步,新区财政部门将督促财政资金使用部门加快工业投入资金的预算执行进度,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分析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根据项目成熟程度、投资总额和资金需求,结合财力状况及项目推进情况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