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加大财力支撑 兜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1 08:26   

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财政局积极做好“三保”工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筑牢“三保”底线。成立柳州市“三保”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三保”工作合力。制定《柳州市防范化解县级“三保”风险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预防和预警、风险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对县级“三保”风险的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目前,全市12个县区“三保”保障到位,未发生风险。

二是严格监督管控,掌握“三保”需求。落实县区“三保”预算专项审核,测算各县区全年“三保”支出预计和可用财力,全面掌握“三保”需求和落实“三保”力度。总体来看,各县区在优先保证“三保”支出顺序的前提下,预算安排需求数已可覆盖规定范围内的“三保”需求。

三是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基层“三保”保障能力。2020年,市本级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6%的情况下,仍然加大对县区补助力度,加强库款保障,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补助县区33.46亿元,增长4.6%,全年调度资金232.8亿元。始终将“三保”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密切关注基层“三保”运行,截至2021年6月,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补助县区22.22亿元,累计调度县区库款106.71亿元,有力保障基层“三保”资金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将“三保”作为支出安排重点,完善“三保”风险评估监控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动态监控,积极指导县区做好“三保”运行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