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财政局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来源: 鱼峰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7 08:25   

2020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鱼峰区财政局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稳妥安排预算,全力打好防疫抗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夯实财源基础。2020年实现组织财政收入40.0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8%。2020年民生支出10.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50%。面对较大的收支压力,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加快推进项目资金、重点领域资金以及存量资金等的统筹使用,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六稳”、“六保”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夯实财源基础;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力保障税收来源;加大对非税收入的跟踪,加快非税收入缴库进度,尽可能提高库款保障水平,夯实财源基础。

二是全面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强化保障企业各类需求。主动履行财政职能,落实好应对疫情保障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强化保障企业各类需求。严格执行《柳州市鱼峰区关于落实肺炎防控十条措施》,积极解答疑难问题,指引各单位减免租金具体操作,要求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接承租方,认真审核,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及时与承租户签订减免租金协议,把租金减免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国家减免3个月房租的政策,共计减免租金120万元;补贴各类企业房租水电289万元;复工复产财政贴息362万元;企业复工复产奖补94万元,确保应对疫情帮扶保障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加大疫情防控财政保障力度,落实经费保障。国家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及时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上级财政部门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财政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防控举措不折不扣落实,为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2020年累计盘活1500万元专项用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及时对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