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主动对焦“稳金融”工作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06-03 09:00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六稳”要求,做好“六保”保障工作,柳州市财政金融部门瞄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发展的痛点难点,聚焦“稳金融”工作,通过完善制度保障,提升服务水平,采取扎实有效的金融手段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吹响协同复工复产“集结号”、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一、以“金融十条”为引导,发挥金融机构正向作用

联合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强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明确金融机构在抗击疫情,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中的相关举措,督促金融机构根据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适当给予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降低存量贷款利率、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金融服务措施,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现象的发生。

截至目前,柳州市金融机构已为10583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授信总额200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93亿元,累计已办理延长贷款期限(含展期)和续贷167亿元。柳州市支持复工复产授信总额、贷款余额、累计发放金额、新增贷款、累计减免利息等指标均排名全区第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全区平均利率低0.09个百分点。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共计332家,提供融资担保授信总额28.04亿元,余额19.52亿元,累计发生额19.52亿元,累计缓收担保费金额910.88万元,累计免收担保费金额1201.28万元。

二、以“惠企扶企”为目标,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打造政金企服务平台,建立金融支持柳州市企业名录。截至目前,已收集企业名录并推送给金融机构1043家,推送1232笔企业融资需求给银行机构。

二是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存量贷款利率,促成柳州银行对柳州市受疫情影响、贷款余额5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给予最高一年以内、不超过200万贷款额度的利率下调优惠,为约800户企业减少利息支出约1500万元,涉及贷款余额近10亿元。

    三、以“精准服务”为理念,回应企业复工复产诉求

一是组织召开柳州市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融资对接服务座谈会,督促金融机构用足用好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措施,共有21家参会企业代表提出融资诉求,全力满足复工复产企业资金需求。

二是促进相关中小企业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融资,以解决其复工复产中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截至目前,柳州市辖区内已有1593家企业在广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完成注册,平台已有1117笔融资需求,其中有473笔融资需求已放款。

三是针对特定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走访调研,切实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并提出解决或替代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

放大宣传成效,将已出台金融优惠政策及政策解读、融资需求反馈方式制作成宣传图册,利用柳州1APP、柳州日报“金融抗疫在行动”专栏、市财政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方便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政策红利。

疫情攻坚期也是企业克难期,柳州市财政局立足职能,积极推动柳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业务办理水平,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