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财政加速引流“金融活水”全心全意服务企业走出难关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04-08 09: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财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瞄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发展的痛点难点,迅速采取行动,完善制度保障,提升服务水平,采取扎实有效的金融手段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推动企业早日实现复工复产。

一、出台“金融十条”政策,督促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发展

情发生后,柳州市财政局联合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等部门深入研究肺炎防控系列政策,第一时间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强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明确金融机构在抗击疫情,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中的相关举措,根据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适当给予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降低存量贷款利率、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金融服务措施,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现象的发生,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二、畅通政金企服务渠道,强化沟通协作有效缓解企业融资贷款压力

加力打造政金企服务平台,建立金融支持柳州市企业名录,帮助银企进行有效对接。打通数据壁垒,促成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存量贷款利率给予降低,并对企业新增贷款融资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截至目前,柳州市共收录有融资需求企业668家,其中,与疫情防控和疾病治疗直接相关企业104家,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企业564家。第二批企业名录收集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覆盖企业数120家,融资需求250条。同时,积极发挥好金融机构职能,促成柳州银行对柳州市受疫情影响、贷款余额5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给予最高一年以内、不超过200万贷款额度的利率下调优惠,为约800户企业减负减压,涉及贷款余额近10亿元,减少利息支出约150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467户企业下调利率,涉及金额6.44亿元,累计减免客户利息1080.51万元。

   在疫情攻坚的关键时期,柳州市财政局积极指导柳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业务办理水平,服务中小微企业有序发展。

    三、组织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扫除障碍

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困难,组织召开柳州市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融资对接服务座谈会,推进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深度交流。21家参会企业代表在会上逐一提出融资诉求,金融机构则在回应诉求的基础上,承诺用足用好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措施,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全力满足复工复产企业资金需求。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柳州市财政局针对特定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切实了解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并提出解决或替代方案,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排忧解难。

四、多渠道放大宣传成效,助力企业及时获取优惠信息享受优惠政策

《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出台后,柳州市财政局联系柳州日报社等部门,经过精心设计简化和多次修改完善,将包含有已出台金融优惠政策及政策解读、融资需求反馈方式等内容的宣传材料制作成图册,并利用柳州1APP、柳州市财政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通过柳州日报社设置“金融抗疫在行动”宣传专栏,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刊登落实相关政策的具体情况、操作流程和经典案例等内容,方便更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并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