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瞄准问题靶向 精准发力深入落实财政金融稳企发展政策措施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03-05 10:00   

长期以来,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就业、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着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2020年,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推动企业平稳发展,柳州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认真总结和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好做法,切实提升财政及金融服务水平,逐一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一、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为企业经营成本降负减压

一是完善减免依据,优化政策保障。根据近日出台的《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租金减免政策。及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减免国有资产经营性用房租金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国有资产经营性用房租金的减免对象、减免标准及减免方式:对于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含个体租户),根据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与承租人合同约定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标准进行减免。免收2月、3月份租金,2月、3月份物业管理费减半收取。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按年度收取的,折算成月租金标准后进行减免。在减免流程方面,由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对承租人直接减免。如果承租人已经提前交纳了2月、3月份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的,则顺延至后两个月减免租金,顺延至下一个月免收物业管理费。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工作成效。柳州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将《通知》等减免政策发送至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督促其严格贯彻落实,并主动在局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有效提升政策的知晓面。开通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各中小微企业、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在处理租金减免工作中存在的疑问,确保政策上传下达,充分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确保落实到位。根据减免政策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益管理系统中设置有关信息,在信息系统上保证减免租金的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经测算,实施免收2月、3月份租金的减免政策,将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25户(人),减免租金收入1172万元,有力减轻中小微企业的成本负担,助推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保运营、稳发展,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完善金融要素保障,为企业走出困境增添助力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针对疫情背景下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柳州市在近日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强化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从加大央行政策工具运用、优化中小微企业信贷服等方面着手,督促全市金融机构主动聚焦医疗防控物资的生产、流通、销售等领域,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制定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贷款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适当给予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存量贷款利率降低、新增贷款优惠利率、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支持等金融服务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拓展扶助渠道,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主动作为,打造政金企服务平台,建立金融支持柳州市企业发展名录,助力银企有效对接。打通数据壁垒,促成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企业存量贷款利率,对企业新增贷款融资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截至3月初,柳州市已收录融资需求企业668家,其中,与疫情防控和疾病治疗直接相关企业104家,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企业564家,目前仍在继续收集整理融资需求。对于已掌握的融资需求,柳州市财政局按程序联合企业所属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报市政府同意后,向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推荐,再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有关程序对接企业,商议并实施具体的优惠政策。

    三、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为企业良性发展营造环境

一是支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2020年安排“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经费70万元,支持柳州市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通过现场服务、座谈会、论坛、推介会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推进中小企业实现稳健发展。

二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发展优势产业。为进一步改进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加快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助力“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由市财政局出资,柳州市先后设立了柳州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和柳州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分别为5亿元、2.1亿元。截至目前,已成立柳州市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广西南宁广投国富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柳州双英集团扶持专项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三支子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柳州市汽车制造、高端制造、信息技术应用、大健康、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发展。此外,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成直接股权投资1.25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科研创新等所需的发展资金和创业资金,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并依托母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等,提升中小微企业竞争优势。

三是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成本。2020年预算安排400万元免费刻制印章费用。自2019年起,由市政府承担市本级、各城区(不含柳江区)、新区范围内新办企业4枚印章刻制费用,各县和柳江区参照市级做法落实;市税务局免费赠送税务Ukey,税控盘费用税后抵扣;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照、章、票”免费邮寄服务,将企业开办费用降低到2018年度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36%以内,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的工作目标。

四是显著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使用率。为提高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柳州市财政安排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经费31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办公设施、设备的建设和配置等方面,要求各县区在“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配强配足企业开办有关工作人员,同时,通过业务培训、工作督导和企业开办样本核验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新设企业登记的电子化水平。税种认定、票种核定、发票申领等业务整合为一个环节,实现企业账户开立之日起即可收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