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主动作为 奋力落实“六保”“六稳”工作

来源: 广西财政厅  |   发布日期: 2020-06-29 11:11   

2020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面对挑战不抱怨、不观望,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积极筹措各级财政资金,服务好“六稳”工作,兜牢“三保”底线,积极有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支持保障民生,坚守财政“三保”底线

坚决贯彻“六保”要求,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将预算资金优先兜住“三保”底线,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实施库款精准调度,强化对重点关注县(区)的库款监控,合理控制重点关注县(区)日常库款资金的调度规模和时点。紧盯县(区)库款保障水平,安排专人定期监控重点关注县(区)的现金流,确保重点关注县(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对于日常库款监测过程中发现的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县区,给予重点关注和及时提醒,切实防范库款支付风险。督促县(区)按要求完成暂付款消化清理任务。每月根据库款月报数据对各县(区)的暂付款余额变动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对暂付款余额“不减反增”的县(区)及时进行提醒,确保按计划完成全年暂付款消化任务。

二、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财政支出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清理收回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疫情影响不能实施的项目和失去实施时效性的预算,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支出的基础上,原则上不追加安排新增支出预算、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严格实施追加预算审核负面清单,把财力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解困、重点项目建设和“六保”“三保”等方面。

2020年3月6日,柳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徐进辉带队赴融水县融水镇柑橘园苗圃基地进行调研。

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筹措,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市本级共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7亿元,脱贫攻坚“四大战役”资金5360万元,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为提高各县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柳州市财政局提前谋划,加快资金下达,2019年底已提前下达各县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2020年3月下达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亿元。此举让各县区有充分的时间根据自身脱贫攻坚需求谋划和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对接银行、农业担保公司等,引导金融资金投向农业产业,缓解农业企业的现金流紧缺难题。

三是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截至5月底,全市隐性债务累计化解进度219.6%,未发生新增隐性债务事件,未发生债务风险事件。

三、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防控保障

一是筹措疫情防控资金,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截至6月12日,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46亿元,为柳州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的督促指导和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规范疫情防控相关资金审批程序,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工作,确保各部门疫情防控资金专款专用,合理分配,未发现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等违纪违规情况。

二是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下达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专项扶持资金1530万元,保障重点企业加快生产、扩大生产。安排16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补助,强化对企业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发挥应急周转金作用,降低企业资金周转风险。落实《柳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使用应急周转资金的支持力度,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经申请并审核通过后,单笔应急周转资金业务还款期限可延长10天。疫情期间共开展应急周转金业务59笔,发放应急周转资金4.34亿元。给予2家用款企业延期10天还款。加大对重点产业扶持力度,统筹资金1.5亿元,用于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开拓疫情防控专用车市场、开展汽车促销等活动,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全力恢复正常产能。

四、做好稳企就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多项政策协同发力,积极落实稳定就业。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已对8232家企业发放一般稳岗返还资金6050万元,惠及职工22.8万人;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资金3.53亿元,惠及职工4.38万人。对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配送企业提供一次性就业补贴,已发放就业补贴492万元。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下达45万元用于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运输等费用,助力企业早日实现复工复产。落实疫情期间社保费减免政策,缓解企业压力。目前已有1.63万家参保单位符合减免政策,四项保险减免保费约5.51亿元。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力度,配合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村转移劳动力、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工作。 

2020年4月10日,在融安县康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2020年柳州市首届螺蛳粉产业暨粤桂劳务协作“掌上远程视频招聘会”专项活动,以促进就业带动脱贫攻坚。

二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力保市场主体。根据自治区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涉及民营中小企业各项税费的减税、免征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出租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区内小微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减征20%。1-4月,累计新增减缓税11.7亿元。同时,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对于承租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包含个体租户),免收2-4月份租金,有力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负担。

三是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贴息政策。根据公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做好中央及自治区贴息政策的解释及宣传工作,引导企业结合实际需求开展融资。截至6月22日,各级财政部门已组织相关企业申报贷款财政贴息资金,预计可得到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贴息资金合计142.39万元。

2020年6月8日,柳州市财政局赴城区防洪泵站,实地了解防洪工程项目推进、资金落实和使用等情况,支持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