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联合服务 服务企业兴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2 09:03   

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立足财政工作,找准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助力“企业服务年”的切入点,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为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凝聚强大合力,为“企业服务年”注入红色引擎,联合多部门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兴。

一、以深入调研精准发力,助力企业兴

一是会同执收(产权)单位,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的中小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困点难点及需求渴求,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政策指导、经营管理等意见,积极讲政策找方法,尽力帮助经营者梳理管理思路、渡过难关。

图1: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书记带队到雀儿山公园实地调研

二是会同执收执罚单位,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组织开展罚没物资管理方面的调研,理顺罚没物资处置流程的痛点难点,加强部门、企业协作,使罚没物资处置工作更顺畅、更便捷高效,为相关单位、企业更好地服务。

图2: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书记带队到贝永青停车场实地调研

二、以政策服务凝聚合力,助力企业兴

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坚持政策引领,立足财政职能,要求相关科室党员积极担当,加快推进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柳州市贯彻落实国家33项稳住经济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中阶段性减免租金政策的衔接落地。经调研摸底,柳州市财政局迅速出台了《关于对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三个月租金的通知》及操作细则,并在第一时间印发执行。操作细则因类施策,从减免对象、减免流程、减免方式、减免时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从操作层面上将上级减免政策衔接落地。操作细则凸显几项特点:一是减免优惠对象范围扩大,提高政策的覆盖力;二是区分转租人、实际承租人情形,确保减免政策惠及最终承租人;三是按租期时段分段计算减免,确保惠民政策落实的公平性。

《关于对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三个月租金的通知》印发后,柳州市非税中心支部要求各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加大政策宣传、业务指导,会同执收(产权)单位切实做好减免租金政策的落实工作,及时跟进进度,积极反馈实施情况,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惠民政策100%覆盖最终承租人。经测算,对承租柳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包括写字楼、商铺(摊位)、仓库和厂房等]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租金减免工作惠及1080户,减免租金将达到1257万元,有力坚定中小微企业的信心,实现阶段性减轻中小微企业的成本负担。

三、以政策落实提升执行力,助力企业兴

柳州市非税中心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会同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自治区税费优惠政策,做好市本级相关税费的缓、减、免缴工作,并督促县区落实财政有关减税降费规定,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顶格减半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统称“六税两费”),其中柳州市两费将减少执收金额1.56亿元。

二是2022年4月1日-2026年12月31日,对全市征收对象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预计此项政策优惠将达13.93亿元。

三是2021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原应在2022年6月完成申报缴费工作的,现将申报缴费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此项收费涉及缓交金额1.71亿元。

四、以党建业务融合聚力,助力企业兴

一是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到结对企业开展“机关党旗红·服务企业兴”主题党日活动,调研了解广西博睿恩科技有限公司的困点难点,为企业解难题尽一份力。

图3、4: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到结对企业开展“机关党旗红·服务企业兴”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与财政、金融职能和服务企业工作融合,支部联合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加强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桂惠贷”等金融政策的宣传,引导企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帮助企业充分掌握和运用好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图5、6: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支部、绩效中心支部党员向企业宣传财税、金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