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财政局多措并举 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5 09:29   

自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融安县财政局坚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全方位、多措并举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工作走深走实。

一、突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夯实财政干部思想基础。局党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干部集中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号召干部职工主动投身清廉机关建设。二是在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增强干部醒廉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零容忍》和《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三是在履职上下功夫,提高干部守廉之心。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签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书》和《个人清廉承诺书》,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融安县财政局清廉机关建设倡议书》。

图1:融安县财政局召开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

二、突出机制建设,协调“双创”同步推进

一是印发《融安县财政局大力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结合财政部门实际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清廉机关创建走深走实。二是印发《融安县财政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融安县财政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梳理岗位廉政风险,为下一步建章立制厘清思路,做好“破”“立”文章,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

图2、3:融安县财政局廉政文化宣传

三、突出职能特色,倾力打造清廉财政机关

一是组织“党建+清廉”活动,提升干部知廉水平。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党员政治体检,向全体党员发放《政治体检个人自查表》,要求党员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等五个体检维度开展对标对表检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在“创建清廉机关,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展板上进行签名,增强干部创清廉机关责任意识。三是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围绕创建“清廉机关”主题,在局机关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打造清廉走廊和廉政文化角,多角度、多层次传播清廉文化,让党员干部接受清廉文化熏陶。四是开展“坚定初心使命”教育。在建党101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庆七一 心向党·清正廉洁勇担当 凝心聚力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党风廉政知识抢答。

图4:融安县财政局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

图5:融安县财政局干部职工在“创建清廉机关,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展板上进行签名

图6:融安县财政局开展“庆七一 心向党·清正廉洁勇担当 凝心聚力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