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组建“三支队伍”服务企业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2 09:17   

市财政局积极响应优化柳州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服务年”工作的号召,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立本系统党组织与企业联建共建机制,以党支部“一对一”联系企业的方式,由点到面推动政企联建,开启“财政直通车”,组建“三支队伍”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活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组织进企业20次,服务企业19次,协调解决问题45个。

一是财政青年助力队化身有呼必应“店小二”。转变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意识。市财政局采购科青年干部争做积极落实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模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上门对企业采购人进行业务上的答疑解惑和政策宣传培训;突出“店小二”定位,为中小微企业讲解“桂惠贷”、绿色金融等金融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服务。

二是骨干帮扶队化身有难必解“纾困队”。“有什么困难需要财政系统帮忙协调解决、提供服务的?我们竭尽所能联系帮助。”市财政局骨干帮扶队始终把“为企业解决问题”挂在心上。近日,以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业务骨干为主的帮扶队,到柳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共同梳理项目预算、结算编制及财政评审、成本管控方面工作的重点、难点,并商讨解决方案。先从设计阶段工作入手,二把成本管控工作前移,三要加快数据采集及共享平台的建立工作。骨干帮扶队到位,有效解决了企业在项目评审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三是专家指导队化身有问必答“知识库”。市财政局银行保险科代表参与助力,耐心细致为企业答疑解惑,积极向企业宣传金融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落实“六稳”“六保”金融责任,市财政局资本市场科带头到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到企业把脉问诊,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公司的上市路径、时间规划、申报流程等给出指导意见,积极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公司上市打好基础;提高企业法治思想,由市财政局法规税政科牵头,为联建的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广大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市财政将持续聚焦“企业服务年”工作,发挥财政职能。在退税方面,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按国家统一部署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在支持工业振兴方面,综合运用专项资金、债券资金、引导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连续三年每年筹集100亿元支持工业发展;在保障民生方面,深入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强化资金保障,支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有力开展,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发放就各类补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在金融支持方面,强化政金企合作,抓住“柳州打造副中心城市”上升为自治区战略的有利时机,推动各金融机构与柳州携手共进,进一步支持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金融稳定底线。

图1: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到柳州卷烟厂调研座谈

图2:市财政局绩效支部到晶联光电企业交流党建工作

图3:市财政局局长姜琦率队到柳州银行开展工作调研

图4:市财政局评审支部、农担支部到柳州宝钢公司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