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多点发力 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0 10: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及自治区、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部署要求,柳州市财政局坚持严的主基调,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创新廉洁教育,积极营造清明的政治生态,打造清廉的财政机关,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引领,筑牢廉政根基

3月10日,柳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琦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在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中推进财政工作发展。4月14日,召开柳州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清廉财政启动大会,局党组书记亲自动员部署清廉财政相关工作,要求财政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投身清廉机关建设。

图1:2022年4月1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琦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清廉财政启动大会

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柳州市财政局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清廉单元建设牵头部门为成员的“市财政局党组大力推进清廉财政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清廉财政建设的全面领导,分类推进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确保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具体人具体事。

三、提前谋划部署,聚焦重点任务

4月13日,柳州市财政局党组印发《中共柳州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大力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市财政局《实施方案》共18条具体建设内容,除了清廉柳州规定的相关内容外,围绕财政工作职责,在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狠抓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以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方面,积极突出财政职能;除了落实市委“铸忠诚”、“守纪律”、“勇担当”、“强执行”四个专项行动外,还融入了模范机关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既要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又要做精做优“自选动作”。

四、创新廉洁教育,营造宣传氛围

一是绩效中心、非税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书香促党建 廉洁润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把好“五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廉政微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微电影《开门》,并由党员干部代表、财政职工子女分享经典读书感悟,增强教育、示范、熏陶和引导作用。二是开展“廉情寄语·一封家书”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良好家风家训,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主动踊跃参与,积极创作21份书法作品,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图2: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讲授廉政微党课

图3:财政党员干部代表分享读书心得

图4:财政党员领导干部写个人年度读书计划

图5:市财政局“喜迎二十大 清廉书新篇”家书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