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关切 着力助企纾困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7-05 08:46   

——市财政局出台政策落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阶段性减免租金工作

为进一步助企纾困,缓解企业房屋租金压力,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柳州市财政局近日下发通知,对承租柳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非国有单位)减免三个月租金。经测算,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80户(人),涉及减免金额1257万元。

一、及时出台实施方案,把好政策关

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贯彻落实国家33项稳住经济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非国有单位)2022年承租国有单位经营性用房〔包括写字楼、商铺(摊位)、仓库和厂房等〕,给予减免3个月租金。市财政局非税中心积极响应、因类施策,着手研究具体实施细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操作细则落实落细,增强政策的执行力

柳州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三个月租金的通知》,从减免对象、减免流程、减免方式、减免时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通知强调,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要迅速落实,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确保优惠政策惠及最终承租人。

三、减免优惠对象范围扩大,提高政策的覆盖力

1.柳州市减免性经营资产范围扩大,涉及承租的经营性用房包含:写字楼、商铺(摊位)、仓库和厂房等。

2.不限制承租人行业,只要是承租柳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符合第一点要求的经营性用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非国有单位)都可以享受政策福利。

3.对存在间接承租情形的,转租人不享受本次减免政策,确保减免政策惠及最终承租人。

4.减免租金标准根据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与承租人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进行减免。

5.对2022年租期分属不同承租人的,要根据不同承租人的实际租期比例减免。

四、落实情况及时跟进,促进政策的落实力

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部门人员业务指导、指定专人政策解答等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产权单位及承租方的政策解读服务工作。同时要求各专管员对单位落实情况及时跟进进度,积极反馈实施情况,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下一步,柳州市财政局非税中心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服务,督促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坚定信心、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