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减税降费破难题 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3-02 09:26   

一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持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做好执收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工作,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确保降费政策的实施成效落实落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出实招”

一是持续推进收费清理工作。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关于停征 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对明令免征、停征、减征和取消的收费项目及自治区清理取消的涉企收费项目的相关规定,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再征收,并在柳州市财政收入综合管理系统关停征收渠道。

二是贯彻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柳州市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1年4月底到期后,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持续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

    二、全面实施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打造收费政策“明白账”

柳州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收费政策和收费目录,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在柳州财政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柳州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柳州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并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自2017年4月1日起,柳州市取消或停征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计14项,主要有白蚁防治费、房屋转让手续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计量收费、环境监测服务费、渔业船舶和船用产品检验费等;调减和暂停征收了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主要有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新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确保国家涉企收费减免政策落到实处。  

    三、强化财税部门协调联动,下足减税降费“真功夫”

柳州市财政局联动税务部门,通过新媒体宣传、自查自纠和走访调研等方式,坚决打通“中梗阻”,畅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规范、执行有力。

一是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新渠道开展减税降费宣传。柳州市财政局在官方网站开设减税降费专栏,税务部门通过“柳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了一系列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操作指南、热点问答等文章,扩大纳税人政策知晓面。同时,税务部门积极做好对到办税大厅纳税人政策的辅导,对进厅咨询政策、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做好政策的解释和辅导,充分运用好运12366知识库、办税指南电子书平台等工具,快速准确查找到问题解答,确保答复准确性。通过开展线上直播“云课堂”线下实体课堂、录制“税问我答”和“税政速览”小视频、印制《九行业税收优惠政策》读本及电子书、各类宣传海报、展架折页、办税大厅电子屏幕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对减税降费进行梳理宣传。

二是积极指导部署减税降费工作。柳州市财政局通过《关于做好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检查迎检准备工作的函》,积极部署同级税务部门和下级财政部门开展减税降费工作自查自纠。2021年7月,柳州市财政局邀请小微企业来到局机关开展交流座谈会,并随后实地走访了小微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情况调研,了解企业税费负担变化情况和减税降费政策对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缓解企业困难的作用,听取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评价和意见建议。柳州市税务局通过多种渠道对纳税人进行指导,例如:到柳州日报社录制地方税“六税两费”政策解读视频并放到主流媒体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减税降费工作通报会解读“六税两费”税收政策;到市工商联合会对纳税人开展现场政策解读解答;配合市减税办,参与柳州市“非公大讲堂,企业减税降费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