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显效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1 09:0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市财政局抓紧抓实抓细学习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体现财政特色,以追本溯源学习党史、为民理财办好事实、奋勇争先开创新局为目标,在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中体现财政新担当、展现财政新作为。

    一、牢记使命创新学习形式

柳州市财政局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果,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一是以辅助学。邀请党史名家开展专题辅导,组织前往成团历史馆、湘江战役纪念馆现场教学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局领导联系各党支部上专题党课,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青年干部搭建学习教育、沟通交流的平台,全面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以赛促学。举办“学党史,迎百年,财政巾帼展风采”趣味活动,采取趣味游戏、党史知识问答与健步走相结合的形式,活跃学党史气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增信的学习方式,丰富学党史载体;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千幅书法写风华”书法比赛,通过写经典名句,学党史感党恩。三是以考督学。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党史知识大家答情况,打造“党史微课”,定期组织“线上对抗”,督促党员干部学习,激励学习标兵再接再厉;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史知识线上测试,青年干部踊跃参与。通过定期通报、开展测试,全面考察干部职工的掌握和理解情况,检验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二、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柳州市财政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开辟财源、精准帮扶、财政保障、资金监管等各方面切实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倾力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1+7”方案,年内筹措100 亿元支持工业发展,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提供财力支撑,截至9月底,共筹措资金93.17亿元。二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帮扶政策、财政保障和投入稳定,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84亿元,重点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三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截至9月底,全市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7090万元,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46.88亿元,教育投入58.47亿元,支持社保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四是不断强化财政管理。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1-9月全市共收到直达资金59.80亿元,支出进度77.2%,对直达资金去向和用途实行穿透式全流程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推进市本级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成划转5户企业至有关集团公司。推行使用政府采购电子标系统,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财政改革发展勇开新局

柳州市财政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的发挥财政工作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深化财政各项改革。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开展生态环境、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等分领域改革,加快出台柳州市实施意见。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公开项目绩效目标。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做好全区预算管理一体化衔接各项准备。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全面铺开采购意向公开工作。二是县区财政改革发展稳步推进。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县级财源建设有关部署,调动县区发展的积极性,提高县级财政自给率。理顺过渡期后柳江区财政体制,出台调整柳江区财政体制方案。鹿寨县不断创新征管举措,建立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信息管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