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 群策群力推进项目评审工作——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党支部到柳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7 08:28   

近年来,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负责对柳州市级政府(财政)投资基本建设概、预、决(结)算的审查、评估、咨询工作,在履行中心职能过程中,一直注重跟相关单位保持联系、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期,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调研工作,邀请了柳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共同赴柳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调研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参加调研座谈会的还有柳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建设单位、招标投标企业等。座谈会上,各方就项目评审过程配合情况、EPC项目评审重难点、数据采集与数据共享、项目成本管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次座谈会,成交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是服务企业,使沟通渠道更畅通。通过座谈的方式,把造价科、建设单位、招标投标企业等单位聚拢在一起,大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从政府政策的制订目的,到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各方从自身职责出发,各抒己见。既理清了已经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思路,又对将来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判并商讨了解决方案。让各企业再遇到问题时,不再困惑,能更好地开展项目评审工作。

二是节资增效,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根据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未来要大力推行工程项目总承包(EPC)制,加上正在实施的PPP项目,都对项目评审、成本管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座谈会上,大家共同梳理了这类项目预算、结算编制及财政评审、成本管控方面工作的重点、难点,并商讨了解决方案。先从设计阶段工作入手,大力推行设计标准化、限额化,严把设计关。二把成本管控工作前移,从材料选择、方案优化等方面入手,严把实施关。三要加快数据采集及共享平台的建立工作,以建设指标总控项目总投资。通过这些措施,既节约了财政投资,也有利于项目推进实施,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三是推动沟通机制常态化,群策群力推进项目评审工作。项目评审工作,随着工程项目的复杂性而变得日益复杂,经常性地会出现各种新问题,参与项目评审的各方,往往没办法独立解决这些问题。让沟通工作常态化,有利于群策群力解决项目评审中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能让项目实施更加顺畅。

 


图1、2: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党支部与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人员开展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