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融安县:党建引领谋发展 学史力行勇担当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0-04 07:20   

学百年党史,开财政新局。2021年以来,融安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统筹深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把握财政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干”上担当作为,引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高度重视,以上率下深学笃行

一是学习上注重走实,着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融安县财政局围绕“领导干部带头学、普通党员广泛学、举办读书班集中学、用活平台随时学”,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由党员干部轮流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重点措施推送给全局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全局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撰写心得体会58篇;组织读书班学习6次,开展党史专题党课4次;累计推送学习内容、信息120余条次,让党员干部从感性认识逐步上升到理性认识,助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形式上注重多样,着力把“自选动作”做出彩。通过观看《红色传奇》《国史讲堂》《血战湘江》等红色影片、打卡桂林湘江战役纪念馆和红七军战长安纪念馆以及组织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家书诵读会”“党员政治生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的思想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二、履职尽责,科学决策创收增效

融安县财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财政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中心工作落实的新动力。一是积极组织收入。以组织召开财税联席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压紧压实执收部门责任,制定时间收入任务倒排计划,依法依规加强税收征管;同时加强历年欠缴税费的清理征缴入库,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土地收入招拍挂工作进度,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应收尽收。2021年1—8月,融安县制造业、建筑业、批零业、金额业呈现加快恢复势头,税收收入稳健增长。二是盘活存量资金。通过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及实有资金账户结余结转资金清理,融安县共收回存量资金3,500万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三保”重点项目等刚性支出,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充分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作用。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找准向上争取的切入点,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截至目前,2021年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8.97亿元、政府债券资金9438万元,大大缓解全县财政支出压力,为市政建设及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三、真抓实干 ,倾情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立足群众需要。全县财政系统上下凝心聚力、同标同向,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印发《融安县财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财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活动项目清单,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突出民生保障。坚持“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工作理念,推动民生工作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更高层次迈进。2021年以来,先后投入2.18亿元,有效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拨付职业培训补贴63万元,三支一扶资金27.05万元,全力支持稳岗就业;拨付卫生领域资金1.4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36万元,不断改善公共卫生服务,织密社会保障体系。

四、多管齐下,各项事业开花结果

融安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桂惠贷”放款768笔,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2021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到位2.89亿元,主要投向产业奖补到户、产业发展项目、村集体经济、公益岗、小额信贷贴息、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饮水安全项目、移民搬迁后续项目、基础项目、项目管理费等,切实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投入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238万元,支持水利工程建设912万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4050万元,支持农村危房改造518万元,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四是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精准把握上级直达资金政策意图,对标“急需、成熟、聚焦、集中”要求,着力将资金投向社保民生、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田建设等领域,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