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广西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2022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26 16:52   

各设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各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

根据《广西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内部操作规程(试行版)》《广西壮族自治区融资租赁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试行)》(桂金监壹〔2023〕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试行)》(桂金监壹〔2023〕8号)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我局自2023年9月至2023年11月组织开展了区内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及商业保理公司2022年度考核评价工作,现将三类机构2022年度考核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评对象

2022年度考评对象为69家融资担保公司(含外省分支机构)、8家融资租赁公司和8家商业保理公司,新设立未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和拟退出行业的公司不参与考评。

二、考评等级划分标准

根据《广西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内部操作规程(试行版)》《广西壮族自治区融资租赁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试行)》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试行)》等规定,考核评级标准划分如下:

A级:90分(含)以上。公司治理规范,运营稳健,业务活动总体合规,积极认真落实各项监管要求,风险管理能力与持续发展能力较强。

B级:75分(含)至89分。公司治理基本规范,运营正常,业务活动基本合规,基本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具有风险管理能力与持续发展能力。

C级:60分(含)至74分。公司治理不够规范,运营存在薄弱环节,业务活动存在一定违规,落实各项监管要求能力弱,风险管理能力与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升。

D级:60分以下。公司治理混乱,运营异常,业务活动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能落实监管要求,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三、考评结果概况

(一)融资担保行业:

A类39家(政府性17家),占比56.5%;

B类7家(政府性2家),占比10%;

C类13家(政府性3家),占比19%;

D类10家(商业性10家),占比14.5%。

(二)融资租赁行业:

A级:2家,占比25%;

B级:6家,占比75%。

(三)商业保理行业:

A级:1家,占比20%;

B级:3家,占比60%;

C级:1家,占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