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到鹿寨县开展2022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督查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8 08:58   

2022年11月7日,柳州市财政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和园林局以及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到鹿寨县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督查工作。

在会上,鹿寨县财政局作主要工作汇报。当前鹿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一是积极与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工作;二是多渠道广泛宣传,增强农户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提高投保积极性;三是借助科技在农业保险方面的应用,提升服务时效和质量等。在工作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如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农户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保险政策覆盖面存在一定局限性,理赔金额不高,农户投保意愿不强等。

柳州市财政局与鹿寨县财政局、各保险公司进行了充分交流。一直以来,各级财政很重视也很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在政策、资金方面都有所侧重,并对保险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惠民利民政策,及时出险,提高赔付率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督查组强调,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工作可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和农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在日常走村入户工作当中配合宣传,提高农户农业风险防范意识和政策知晓率;开展中央和自治区险种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县特色农业险种,借助螺蛳粉特色产业链发展需求,开展豆角、竹笋种植、螺蛳养殖等创新试点险种,不断丰富保险产品,加快推进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柳州市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保险公司的联动协同,积极探索拓宽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和品种,让更多农户享受国家政策的福利,提高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让农户及时得到赔款,减少农业灾害损失,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图1、2:柳州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到鹿寨县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