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稳扎稳打力促发展,夯实工业发展之基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3-25 11:22   

2024年,柳州市财政局统筹兼顾做好预算安排,支持工业领域升级壮大“老字号”,培育发展“新字号”工作,推动柳州市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壮大综合实力,支持传统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一是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汽车及零部件项目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向系列化、高端化发展,支持商用车产业链建设等。二是预算安排钢铁产业节能减排奖励资金5000万元,持续推动钢铁企业节能减排。三是预算安排非汽车产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2000万元,支持支柱产业巩固提升项目、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项目等。

二、厚植发展潜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新增长点

一是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4400万元用于优化工业体系布局,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和示范基地建设等。二是预算安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助及电桩运营补贴等支出。三是预算安排技术创新专项资金495万元,支持工业产业领域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并实现产业化项目等。

三、打造创新动力,推动制造业健康蓬勃发展

支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作,促进柳州广西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一是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经费1175万元,重点支持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数字化转型子工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区块链技术在制造领域试点示范等。二是预算安排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及设备改造提升专项资金400万元,重点支持产品为面向终端市场的总成装备,具备一定规模、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的项目。

四、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工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开展中小企业能力提升项目,通过开展各项中小企业能力素质培训、企业综合诊断及绩效突破训练工程等,提高企业综合素质。

五、激发内生活力,加强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

一是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园区发展资金9000万元,支持柳州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标准厂房补贴。二是加快企业搬迁改造进程,预算安排电镀企业搬迁改造项目资金628万元,用于落实推进电镀行业企业搬迁改造政策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