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加强“三公两费”资金监督,过好“紧日子”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3-22 09:53   

柳州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采取措施健全“三公两费”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资金监控,提升资金使用质效,确保“三公两费”资金规范使用。

一、强化财政日常监督,形成长效机制。

市财政局健全“过紧日子”日常监督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市财政局业务科室及二层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的通知》,要求各业务科室加强对预算单位“三公两费”等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日常监督和指导工作,做好工作记录,每个季度形成财政日常监督工作报告。

二、开展专项检查,提升监督质效。

为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确保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位,柳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公”经费全面自查。在2022年、2023年开展的全市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和财政资金专项监督检查时,也将“三公两费”的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融入检查内容。通过以查促改,不断规范“三公两费”资金的使用,强化“过紧日子”政策执行力度,提升监督质效。

三、加强协作配合,联动协调机制。

按照柳州市纪委机关关于建立深化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纠治“四风”问题联动协调机制要求,市财政局负责收集财政监督发现的可能涉及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买礼品和土特产等公款消费日常开支数据信息反馈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四、加强考评管理,强化监督结果的运用。

推进单位财政监管水平与年度绩效考评挂钩,将严控“三公两费”纳入对预算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指标,要求单位按时报送当年本部门严控“三公两费”情况评估报告,对当年“三公两费”等财政管理存在问题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