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财政局:“五举措”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3-15 08:52   

融安县财政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用贯通,做到“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以学增智”提升履职本领,“以学正风”练就过硬作风,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由基本建成向高质量建成迈进。

一、练就业务能力“基本功”,组建专业队伍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各部门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讲解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文件和操作流程。截至2023年底,累计开展培训3次,培训各部门预算单位近500人次,进一步强化基础业务培训,充实业务知识。二是邀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及绩效专家参与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导全县范围内提高财政队伍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县绩效管理“一盘棋”均衡的发展。

二、拧紧事前评估“水龙头”,严格预算评审

严格项目库管理,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实现事前绩效评估项目全覆盖,对县本级预算金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展开事前绩效评估,从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有效性、资金合规性等方面严格审核,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将专家意见或第三方报告作为是否予以支持的重要参考,经过评估评审的项目可直接确定预算,对未提供事前评估材料、评估等次在的政策和项目,不得进入项目库,不得安排预算,从源头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紧日子过得又实又准。

三、明确绩效目标“紧箍咒”,保障编制质量

严格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规范要求,分解细化工作计划,科学完整设置预算绩效目标及其指标。财政部门根据各部门上报的预算绩效目标进行审核,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以及未按审核意见修改的,一律退回重新申报,绩效目标审核通过后与年初预算同步批复下达,确保各预算单位编制的绩效目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办法、部门职责就发展规划要求。

四、设置绩效监控“纠偏器”,跟进实时进度

为保障预算资金实现预期目标,融安县财政局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采取“部门自行监控+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的监控方式,通过项目跟踪检查、数据统计分析等,动态掌握项目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付进度、项目实施进程等。对监控中发现的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促进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五、打好绩效评价“组合拳”,确保结果有效

一是绩效自评全面覆盖,按照“谁支出、谁自评”的原则,组织预算单位对上年度所有预算安排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二是自评结果多维审核。进一步完善“部门自评、财政抽查”的评价结果审核办法,抽取部分单位进行自评结果抽查,重点复核绩效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确保绩效自评结果客观如实反映项目绩效完成情况。三是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在上年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的项目在安排资金时优先保障,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资金,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的项目则不予以安排资金,从而推动结果应用落地,切实做到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必问责,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落实紧日子过得更精准、更持续性。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来,经过融安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023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工作任务。在2023年6月开展的全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得到了自治区财政厅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