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首次全部公开预算绩效目标 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迈向新台阶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3-08 09:34   

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柳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目标公开的规范化、全面化、有序化,促进各预算部门提高绩效目标的编制质量,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落实文件要求,推进绩效目标公开规范化。

根据《关于做好柳州市本级2024年度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统一绩效目标公开格式,明确公开主体责任。原则上预算公开主体应与预算批复保持一致,各部门(单位)对所公开的预算信息直接担负主体责任。在前期各预算部门运用一体化系统填报绩效目标时,市财政局便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联系指导,多措并举做好预算公开内容准备、格式排版等流程工作,为后期绩效目标公开挂网反馈提供有力支持。

二、扩大公开范围,推进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

各部门(单位)均要公开所有2024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密项目除外),涉及公开项目数约为2319个,金额134.181亿元。绩效目标公开内容包含所有项目绩效目标的单位编码、单位名称、项目名称、年度绩效目标的汇总表。并且充分考虑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社会影响力、资金规模等因素,要求部门(单位)至少选择一个重点项目进行详细公开。扩大预算绩效目标向社会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社会各界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

三、强化目标审核,推进绩效目标公开有序化。

通过强化绩效目标审核,有力推动了绩效目标公开的有序开展。将2024年度市本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和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面审核,组织专家和财政评审小组对重大项目开展集中会审,在编制和审核过程中共退回修改绩效目标356个,完善相关问题683处,并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提交人大审核,促进部门(单位)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和绩效目标编制水平,提升了各部门(单位)绩效目标公开积极性。同时,在各部门(单位)完成绩效目标公开后,对照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对于未按照规定公开的部门(单位)及时进行反馈要求其按期整改,确保公开信息合格、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