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工业新区财政局:早谋划早部署,狠抓落实开好局

来源: 柳州市医保局  |   发布日期: 2024-03-06 15:29   

新年伊始,阳和工业新区财政局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凝心聚力做好“三保”工作,推动财政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预算改革迈出新步伐,财政可持续发展取得新进步,财政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预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

一、优化财政支出,提高财政管理综合能力

坚持党政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加大预算安排与结余结转统筹力度,推动实现国库资金平稳运行,把“三保”资金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一是结合新区实际,严格自查自纠,取消新区制定的部分不合理的政策措施。二是从规范性要求出发,审慎审核新申请项目和增支项目,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将压减的资金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新区确定的重大项目。四是统筹资金安排,提前与业务部门协商春节前急需支付项目和分期付款方案,优先解决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民生工程、项目领域。据统计,2024年春节前夕,在环卫保洁、政府性投资工程等方面累计支付约1000万元,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新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新区经济稳步发展。

二、树立财源大局意识,引导提升财源意识

牢固树立“抓财源就是抓高质量发展”、“保收入就是保大局”的意识,扎实落实财源意识,高度重视财源建设的重要性,围绕年度收入预期,特别是投入产出效益和财政贡献,全面加强新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分析监控,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和协税护税工作机制,把握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权,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确保税收收入依法征收。千方百计扩大税收规模和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抓好主导产业扶持和重点项目引进,培植新增财源,提高新区可用财力。

三、创新产业扶持政策,打造财源建设新格局

一是牢固树立“扶持政策与税收贡献挂钩”的理念,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优先发展高效益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利税水平。二是定期评估现有产业扶持政策,调整优化或取消投入产出比偏低的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产业整体税收贡献度。三是建立常态化税源监控机制,分析产业税收贡献与全国、地区间平均水平的差距,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产业税收贡献提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