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农险保农户,优秀服务进万家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3-01 16:4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西监管局发文对2022年度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综合绩效评价结果进行通报。柳州市本级和柳北区以及鹿寨县工作成效突出,获评“优秀”。2023年以来,柳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柳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提质增效,各县区“各显神通”,将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送至千家万户。

一、宣传渠道多样化

柳北区为让农户明白和知晓国家政策性保险是搞好农业生产的重要前题,通过深入养殖场(户)进行防疫监督检查的同时进行保险宣传,主要宣传了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和肉牛政策性保险的保险费、保险金额、投保条件、投保流程及理赔程序等,同时,在田间地头,走访种植业农户提高政策性农业险知晓率。鹿寨县通过分发三折页、充分利用广播、乡村大喇叭等媒体进行宣传,以及在乡镇集市及各村村公告栏粘贴告示、宣传海报、标语、发放宣传册,进一步加深农户对农业保险政策的理解和认识,提高投保积极性等。

二、协作配合常态化

各县区之间以及农业、林业、糖业、财政、保险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紧密联系,将政策、措施、信息分享,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抽查工作,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工作,与保险公司和镇(街道)、行政村及时加强沟通联系,定期对工作开展进行汇报,共同探讨遇到的问题,确保政策性保险工作落实到位。

三、工作管理规范化

柳北区狠抓养殖场档案建设和动物标识管理。为确保保险公司顺利与养殖户开展养殖业保险业务,柳北区狠抓投保猪牛免疫标识佩戴和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和免疫档案管理,确保投保的猪牛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达到100%,免疫耳标佩戴100%,耳标脱落补戴100%。同时还认真做好疫病死亡投保猪牛凭证出具工作,做到及时、有效、清晰,既能减短养殖场户获得保险赔付的时间,又能有效的促进病死猪牛的无害化处理,严防疫病传播。

四、队伍建设专业化

鹿寨县加强保险工作人员服务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农险经办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提升理赔服务质量,尽量缩短理赔周期环节,让农户真正享受到“金融惠农”的政策。

五、信息技术现代化

鹿寨县通过加强新技术应用和完善承保、理赔管理制度。一是持续推进卫星遥感技术探索解决承保信息采集、理赔时效和准确性的问题;二是充分利用无人机技术提高承保验标、理赔查勘工作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承保理赔管理制度,及时签发保单、核保,建立规范化操作流程,防范系统性风险。

柳州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乡镇政府和行政村等基层力量以及保险承保机构,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民风险意识,提高农民自愿投保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探索,不断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强农惠农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理赔监督机制,督促理赔工作落实,维护投保农户权益,积极探索以“保险+期货”方式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让农户规避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实现增收。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督促保险公司提高业务员专业能力,增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简化理赔程序,尽量缩短赔付周期,提升服务质量,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适应不同农户需求的产品,针对不同的农户采取单独投保、勘察、定损、理赔,减少农业灾害损失,让“实惠”真正落实到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