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五措并举”扎实推进财政总决算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05-26 09:00   

为全面、客观反映柳州市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柳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编报2022年度财政总决算的安排部署,“五措并举”全力推进财政决算工作提质增效。近日,柳州市圆满完成2022年度财政总决算编报工作。

一、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柳州市财政局始终坚持在“早”上争主动、在“细”上出质量。在全区财政决算工作布置会后,立即组织制定2022年度财政决算工作方案和计划,细化职责分工,及时下发近年来决算编审要点、注意事项及问题汇编,统一编报口径,明确决算编审工作各个阶段的重点内容和时间节点,确保决算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二、建立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局领导组织、国库科牵头、其他相关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加强与预算科及其他业务科室的沟通协作,对决算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同时,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实现上下有序联动,形成“多级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合力。

三、培训到位,提高业务能力

一是重点突出培训对象。在平时业务往来中加强与县区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对于业务工作衔接不到位、基础较为薄弱的县区决算经办人员,适时加大业务指导和培训,整体提高全市决算人员业务水平。二是重点突出培训内容,对决算报表的新变化、新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对重要报表和指标进行重点提醒,对具体编报口径、编报方法以及易错问题等进行详细说明,对县区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切实加强国库决算人员的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为总决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注重方法,提升审核质量

坚持多手段审核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软件技术+人工”审核优势,加大人工审核与软件审核、逻辑审核与数字审核、公式审核与模板审核的结合力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在汇审环节坚持采取自审、初审、复审、互审和重点审的审核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对决算报表数据和项目间的勾稽关系进行重点审核,确保审核质量。采取集中会审模式,完善会审规范和要点,统一审核要求,对决算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进行综合审查,对审核发现的问题边审边改、立查立改,切实提高总决算编审效率和质量。

五、强化总结,发挥决算成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归纳总结财政总决算审核工作经验做法,将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审核发现的问题在以后年度不再发生。努力加大财政决算审核成果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决算成效,提高工作效益,实现决算编制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