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2-09 09:00   

今年以来,柳州市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扩大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规模,持续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门槛,以务实举措推动各类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充分支持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柳州市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合计7.3亿元,在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为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金融温度”温暖营商环境

一是创新业务工作模式。围绕全市“企业服务年”活动,柳州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组建“提质增效”和“优化服务”两支党员服务队,构筑战斗堡垒,深入一线落实“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二是加大信用扶持。柳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利用自治区“桂惠担”政策,通过针对特定场景设计新产品,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信用支持,截至10月末,共为487户企业提供信用类担保支持12.72亿元。三是加大担保力度。针对市政府提供的重点扶持名单企业,适当提高抵押折率,抵押率普遍比商业性担保公司的抵押率高,工业用地、厂房及住宅最高可设置满折,截至10月末,重点扶持企业在保客户数有79户,担保金额为5.77亿元。四是进一步降低融资担保费率。调整2022年度融资担保费率,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年化担保费率执行不高于1.2%/年,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项目的年化担保费率执行不高于0.8%/年,切实做到减费让利给企业。

二、打好产品创新“组合拳”,厚植本地特色优势

一是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通过“政银担企”合作机制,积极与政府、银行机构、国企、龙头企业、园区、商圈等开展业务合作,结合本地市场及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创新开展“商圈保”、“侗乡茶业保”、“木业保”、“园区双创保”、“强柳保”等37个担保产品业务,全面覆盖工业、农业、物流、科技等各个领域,截至10月末,以上担保产品的在保客户数有547户,担保金额为13.41亿元。二是开发多款特色产业担保产品。柳州农担公司推出“惠农保—快螺贷”、“惠农保—油茶贷”、“惠农保—农垦金猪贷”、“惠农保—茗茶贷”等,支持螺蛳、油茶、茶业等柳州市特色农业发展,截至10月末,通过以上特色担保产品提供融资担保6764万元,涉及企业38户。

三、不断优化银担企合作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柳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探索出一条“借力发展”的新路子,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减少重复调查、多重审批,充分利用合作银行科技优势,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依托银行网络服务、风险控制和技术能力等优势,共同创新以银行信贷审批为主导的批量担保业务新模式,推进工商银行“e贷保”、农业银行“信用e贷保”、建设银行“善担贷”等线上批量业务合作,实现全流程线上审批,简化客户申报材料,优化业务流程。在锁定总体担保代偿率上限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银行风控手段及线上信贷系统,由银行对贷款业务进行审批、放款和贷后管理,担保公司不再对项目进行重复尽调和保后现场跟踪走访,仅依据银行提供的相关资料及银行调查报告进行合规性审查,实现“见贷既保”。

四、支持工业和乡村振兴,促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工业发展,为高精尖企业“供氧输血”。今年以来,柳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找准“突破点”,积极助力柳州市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围绕上汽通用五菱、柳汽等核心企业,通过“工业兴柳保”“成长保”“强柳保”等担保产品,为下游企业在银行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同时实施精准营销,重点为获得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认证的“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高精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截至10月末,柳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支持工业企业258户,同比增加36户,增幅16.22%;提供贷款担保12.91亿元,同比增加1.59亿元,增幅14.05%,担保投放占比47.11%。累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精尖等科创型企业71户,提供贷款担保4.96亿元,以精准的金融服务助力更多有潜力的高精尖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二是聚焦支农惠农,“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柳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始终把助力“三农”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调研、走村入户了解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等融资需求和情况,在柳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研发了“致富保”融资担保产品,专门针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及种养大户等农村经济实体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其扩大生产规模,并带动全村共同富裕。截至10月末,柳州小微担保公司累计支持涉农企业324户,同比增加76户,增幅30.65%;提供贷款担保10.56亿元,同比增加2.94亿元,增幅38.51%,担保投放占比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