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财政局多举措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30 09:00   

柳江区财政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心系群众,把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责任使命,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财政衔接资金投入,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柳江区财政局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切实管好用好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资金安排重点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以及产业后续的长期培育。积极配合各部门向上级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切实引导脱贫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柳江区共安排财政衔接资金1.1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072万元;自治区资金2002万元;市级资金3848万元;区本级财政衔接资金2900万元,较去年增加16.66万元。

二、落实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柳江区财政局活用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于5月31日“一卡通”系统首发期间,发放民政补贴资金3.8万元。后续经过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截至10月25日,柳江区通过“一卡通”系统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共1.08亿元,涵盖农业农村、民政社保、科教文卫、林业生态4个大类,涉及耕地地力保护补、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产业奖补、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补、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义教阶段家族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农村危房改造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脱贫劳动力跨省就业交通补等42项补贴项目,惠及群众26.35万人次。

三、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增收

柳江区财政局紧紧围绕“抓好农业基础设施促发展、做好农业产业发展促增收”这一主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坚持向脱贫村倾斜的原则,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积极向上申报基础设施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22年全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预算安排实施项目、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项目资金共投入3370.15万元,用于村屯道路硬化、文化室、篮球场、小型水利及人畜饮水等。2022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数21个,项目建设总资金1050万元,用于购买新兴工业园区四方塘恒丰产业园内标准厂房,以“物业经营+股份合作”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展餐饮服务,农产品深加工销售,进行米粉、风味红糖、高粱奶茶爆珠等产品生产销售。通过股份合作、厂房租赁,每年各村按股份获得入股分红收益以及场地出租费用,同时可落实柳江区近200人的就业岗位。

四、推进小额信贷贴息工作,鼓励农村脱贫人口创业

柳江区财政局充分认识到小额信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造血作用,加强入户宣传动员,向脱贫村户“送政策”,鼓励脱贫户创新创业;对于有实际需求的脱贫户,为其提供创业指导,协助其申请小额信贷。2022年至今,柳江区财政局累计提供小额信贷贴息285万,风险补偿金80万元,切实激发脱贫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活力,带动更多脱贫户发展产业。

五、开展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柳江区财政局持续开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保证基本建设项目顺利开展,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2022年共拨付农村危房改造、危旧房拆除资金217.58万元,用于改善民生、解决和改善农村居住问题,为农民群众改善生活,助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