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多举措推进财政监督管理走深走实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8 09:10   

今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内部监督及专项检查,积极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财政政策有效落实。

一、积极推进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监督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统筹谋划、科学部署,以统一归口管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规范程序、统一行政处罚等四个“统一”为抓手,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相互协调,全方位履行监督职责,推进2022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专项检查涉及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专项资金检查、内部监督检查、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16项监督检查内容。

二、持续强化财政日常监督,形成日常督查长效机制

柳州市财政局不断加强对预算单位《会计法》及会计制度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的政策、制度执行情况,重大专项支出(特别是民生支出)预算的编制、调整和执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工作指导。同时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的结果的应用,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作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重要参考,发挥日常监督在财政“大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三、开展财政综合监督检查,推进财政监督提质扩面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财政管理质效,市财政局在开展财政专项监督检查时,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内控控制体系建设等内容融入专项检查中,积极推进财政综合监督开展。如2021“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检查、2022年度即将开展的对公租房维修专项资金检查中,都在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中融入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等内容,财政综合监督初显成效。同时,通过以查促改,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强化单位的财务监督,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不断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四、开展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

柳州市财政局2022年3月起对局内部业务科室及二层机构开展内部监督检查。一是要求局内部各业务科室及二层机构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选择部分业务科室及二层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此次检查特别强调历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实现以查促改、查改结合的目的,结合全区财政系统“制度建设年”和“风险防范年”要求,促进局内业务科室及二层机构完善业务流程、制度和体系,打造清正廉洁、和谐有序的财政运行环境。

五、部门联动建立协作机制,促进业务融合成果共享

积极推进财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业务融合,成果共享,提升监督质效。一是每年派出业务骨干人员参与自治区巡视、市委巡察,学习先进经验,利用巡视、巡察机会推进单位提升财会管理水平。二是建立监督协作机制,主动与市纪委联系沟通,联合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效果显著。三是积极利用检查结果,在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时,将单位对巡察、审计等各项检查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检查内容。

六、加强财政监督结果运用,以检查促进整改提升

一是进一步压实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每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单位30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市财政局,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力度。

二是以财政监督检查成果推进监管效能提升。在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后,认真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背景、解决对策等,形成检查报告、典型案例、调研报告等检查成果,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的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三是推进单位财会监管水平与年度绩效考评挂钩。科学设置2022年度绩效考评重点工作“财税管理”指标,将预算执行进度完成情况、公务卡使用率、定期报送三公两费累计支出情况、预决算信息公开、会计基础工作、预算绩效自评完整性、政府采购工作等财政主要监管内容列入预算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指标,对预算单位当年财会监管不够到位、会计基础不规范等问题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