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四个聚焦”打好“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4 10:00   

2022年以来,鹿寨县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攻坚年”及“十场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切实推动“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加大金融保障力度、抢抓政策叠加机遇、谋划金融改革创新,财政金融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聚焦财金联动,用好“桂惠贷”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鹿寨县积极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大力推广“桂惠贷”。2021年至今,鹿寨县新增1272家企业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行注册,已完成放款2369笔,已完成放款40.71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共8173.6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贴息3269.44万元,县级财政贴息4904.16万元。

二、聚焦助企纾困,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督导金融机构加强“桂惠贷”投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持续增量、扩面、降价。加强拓展“首贷户”,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加强对融安县供应链核心企业及配套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强信用贷款产品创新,积极运用“政采贷”、“信易贷”、“银税贷”、“科技贷”等多种类贷款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是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进一步提高。引导县域辖区银行机构聚焦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加大纯信用贷款的投放比例,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亿元,同比增速达58.3%。

三是严格执行监管容忍度要求。指导县域辖区银行机构切实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允许银行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发展。

三、聚焦惠农助农,加大农村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倾斜力度

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宣传,加快推进“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将贷款政策落实到位。出台《鹿寨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补贴试行办法》《鹿寨县银行卡助农取款点补贴实施方案》,每年为涉农金融机构开展的符合条件的助农取款服务点给予一定金额的财政补贴。县域8个乡镇均开设有鹿寨农村商业银行,完成乡镇一级银行机构全覆盖;110个行政村均设置有农商行助农取款点或桂林银行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完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助农取款点)全覆盖。

四、聚焦资金效益,充分发挥财政稳定实体经济发展作用

一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经济建设。2022年鹿寨县获得自治区财政厅转贷的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亿元,分别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2000万元,城南新区城中村(小屯结屯)改造项目9000万元,鹿寨县人民医院综合业务及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楼1000万元。

二是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2022年以来,鹿寨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关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部署,筹措资金化解到期隐性债务,积极探索多渠道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途径。严格按照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及时处置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