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顺利完成2022年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3 09:00   

柳州市财政局全面部署开展市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情况运行监控工作,对各预算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监控情况进行审核,通过抓实监控机制建设、绩效目标质量和问题整改对策,确保绩效目标顺利实现。目前,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全部工作已顺利完成。

一、强化“机制+职责”,推动绩效运行监控机制长效化。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支出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柳财绩〔2022〕5号),市本级分别对1-6月、1-9月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绩效运行“双监控”工作。建立由市财政局牵头、预算部门为主体的分工协作机制,遵循“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提高预算部门及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市本级部门按要求报送监控材料,财政监控人员对所有纳入监控范围的监控材料进行逐一审核。

二、结合“全面+重点”,提高绩效运行监控工作质效。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原则,市财政局将2022年批复的2737个部门整体和项目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深入监控,重点选取了“城区防洪工程建设”、“四好农村公路补助资金”、“科普活动经费”等18个预算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通过电话回访、实地勘察、听取进度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财务资料等监控方式,深入了解和掌握项目绩效目标实施进程和方向,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三、聚焦“问题+对策”,推动绩效目标落到实处。根据监控结果,所有纳入监控范围的项目资金绩效运行总体情况良好。针对指标及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拨付进度不匹配而导致出现绩效偏差等共性问题,柳州市财政局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对不同进展情况的项目进行预警,提醒部门分类实施,对执行进度较慢、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及时督促整改;对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无法实施绩效目标的,督促预算部门及时按程序向市财政局申请调减预算,并按要求同步调整绩效目标,确保各项目如实开展。同时落实好监控结果应用,将监控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和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柳州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完善部分部门和单位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建设工作,认真执行《柳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作为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推动全市各部门绩效意识和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