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5 09:32   

10月31日,柳州市财政局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研究部署财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琦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个务必”践行财政责任。

姜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中提出“三个务必”,既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财政部门要以“三个务必”为指引,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财政系统落地生根。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现阶段,财政部门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准确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为柳州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今年以来,受疫情散发频发、集中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土地交易市场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在这一个相对艰难的大环境下,财政人更要践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体财政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应对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冲击,更好地履行财政使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筑牢民生保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要厚植为民情怀,把握民生财政的高度;二要狠抓财政收支,增强统筹资源的力度;三要落实重大部署,扎实推进稳经济的精度。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现阶段,财政部门在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稳定全市经济大盘等方面同样面临不确定、难预料的诸多因素。财政人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真本领,更加充分地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推动财政资金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加快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全力支持打好“稳中求进攻坚年”十场攻坚战,深入推动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保障自治区、柳州市重大战略部署顺利实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服务发展成效显现。

图1、2:市财政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