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财政局铆足“五廉动力” 扎实开展“清廉国企”创建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4 09:08   

融安县财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清廉思想、清廉教育、清廉文化、清廉制度、清廉纪律建设,铆足“五廉动力”,扎实开展“清廉国企”创建工作,助力企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效,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压责固廉动力,坚持政治清明导向。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各企业成立由党支部书记和总经理任组长,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符合各企业自身情况的清廉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和措施,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压实责任分工。各企业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4份,融安县财政局与各企业签订《融安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承诺书》13份。

教育引廉动力,坚持作风清廉导向。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各企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进一步夯实清廉思想根基。组织干部职工前往纪念馆开展以“知党史、铸信仰、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学习长征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召开清廉企业建设推进暨中秋廉政恳谈会,充分认识节日期间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厘清人情习俗和党规法纪的界限,坚持“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文化兴廉动力,坚持氛围清正导向。强化清廉阵地建设,紧扣“清廉”为主题。在公司办公区走廊、宣传栏、楼梯醒目位置设立廉政文化展板,横幅标语、宣传画等形式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熏陶。加大“清廉融安”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力度,使干部职工绷紧廉洁这根弦,做到廉洁从业入心入脑。切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清廉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清廉企业建设的良好氛围,汇聚共识共建清廉企业的强大力量。创建清廉文化阵地5处,悬挂横幅标语5条。

制度育廉动力,坚持制度清朗导向。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牢牢堵住廉政风险漏洞。全面梳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流程和机制上规范权力运行,做到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有效防范廉洁风险。修订完善《融安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融安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一把手”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岗位权责制度》等26项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纪律稳廉动力,坚持执纪问责导向。开展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企业“一把手”约谈领导班子行动,将清廉建设作为必谈内容,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强化对国有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国有企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项目审批和工程招投标等内容。推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机制,严格审核把关企业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活动,提升国有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