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友村驻村工作队:坚持教育为先 做温暖而有力度的教育帮扶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8 08:58   

“我代表良友村群众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村里教育事业的支持,让良友村小学和尧良小学的师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环境……”融水县红水乡良友村小学校长杨昌仕紧握着第一书记陈贤鸿的手,递上一面鲜红的锦旗,表达对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感谢。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良友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将“教育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积极拓展扶助渠道和领域,2021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联系市财政局和爱心企业共捐赠2.5万元教学物资,在良友村小学、尧良小学开展慰问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各学期开学阶段,工作队积极配合乡干部、村“两委”排查各屯有无未按时到校报到的学生,通过电话与辍学学生的监护人及班主任取得联系,提前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前往辍学学生家庭开展劝返工作,全力落实“控辍保学”相关要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在业余时间,驻村工作队还多次到良友村小学及尧良小学进行走访,察看校园环境,并详细询问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方面的需求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良友村小学和尧良小学教室内的部分讲桌和课桌椅多年未更换,破损较为严重,难以满足师生的教学需求。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帮扶单位市财政局申请资金2.175万元,为良友村小学购置新的教师讲桌3张、学生桌椅40张,为良友村尧良小学购置新的教师讲桌3张、学生桌椅35张,上述物资已在2021年12月初全部更换到位,消除了课桌椅老旧的安全隐患。

  

图1:换上崭新的教师讲座和学生课桌椅后,良友村小学和良友村尧良小学的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左图为建设购置前,右图为购置替换后)

  

图2:崭新的课桌椅为学生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

通过实地走访,工作队了解到良友村小学教学楼三楼走廊外墙低矮,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一直未开放教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一直在一楼教室进行学习。因为地势较低,教室内光线昏暗、阴暗潮湿,长期学习可能会对学生和教师的视力、身体产生不利影响。针对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立即展开帮扶行动,第一书记陈贤鸿多次联系爱心企业,争取捐献资金约1500元,为教学楼三楼加装了安全防护栏。防护栏已于2021年12月底安装完工,一二年级的学生搬到了光线明亮的三楼教室学习。学生们的安全有了保障,学得更安心、更踏实。

  

图3:良友村小学三楼走廊外加装了安全防护栏(左图为建设前,右图为建设后)

  

图4:优质的教学条件为学生学习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同学们纷纷露出幸福的笑脸

“不忘初心意劲遒 驻村只为解民愁”,锦旗上的两行字写满了良友村小学和良友村尧良小学全体师生对驻村工作队的感谢之情,也凝聚着工作队一直以来对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今后,良友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全力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改善教学条件,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早日成才,为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图5:为感谢良友村驻村工作队对村里教育事业的支持,良友村小学校长杨昌仕向工作队员送上锦旗